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报”

为江浙沪等11相关省市设定发展具体目标

2015-05-21 10: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丁蕾蕾 是冬冬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近8个月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也已上报国务院。

一名了解规划进展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只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即可对外公布。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为相关的11个省市,设定了发展的具体目标。

这名知情人士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由国际发改委多个处室参与制定,最终由基础产业司(基础司)完成。

关于规划具体进展,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国家发改委置评。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此后安徽、江西、四川和重庆等省市,陆续公布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告诉早报记者,相比《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内容更具可操作性,是《指导意见》的“落地”,“内容会有很多,除了交通、基建,还会涉及产业分工、机制体制协调、人才和旅游等等。”

以上海为龙头,配置“三大两小”城市群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长江经济带是国内除沿海经济带之外最发达的经济带。”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规划院院长沈迟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涉及的地区很多,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的各个地方,在发展水平、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经济结构等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很难只设定一个目标,每个地方都应该有适合各自发展的一个具体目标。

一名前期参与起草过实施意见的地方学者告诉早报记者,今年3月中旬,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已征求过国务院下属各部门,以及沿江11个省市的意见。其后的4月下旬,发展规划走完征求意见流程,并形成送审稿,目前只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即可对外公布。

关于涉及各省的定位,这名地方学者透露,11省市的定位将继续延续《指导意见》中按照区域位置划分的定位:以上海为龙头,“三大两小”的城市群配置。(编注: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指的是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两小区域性城市群是指滇中、黔中城市群。)

在大的规划定位下,地方也会有各自的发展诉求。以湖北省为例,武汉想打造成区域金融中心。

5月1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应当结合中部地区和湖北的实际,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创新,科技金融创新。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武汉想成为长江经济带中的区域金融中心,“武汉区位本身具有一定的优势,央行武汉分行就管江西、湖北和湖南,武汉也在推进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和全国碳金融中心,还有科技金融创新。”秦尊文坦言,湖北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投资。

3月份进行过调整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出炉之前,11省市的相关工作已经围绕《指导意见》展开。

按《指导意见》所述,要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目前,安徽、江西、四川和重庆等省市,已经针对《指导意见》出台了实施细则,在实施细则中,相关省份均提出了本省可以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要点、重点任务以及责任分工,并都具体落实到相关的负责单位。

陈耀解释,地方上的实施意见一方面是各省为落实《指导意见》提供相关指导,另一方面也是提出地方的诉求。相比《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内容将更具可操作性。

一名受访安徽学者也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是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致化、实际化的规划纲要。除《指导意见》中已公布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还包含了产业发展城镇化、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内容。

据这名学者透露,今年3月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还进行过一次调整,“一带一路”中涉及对外开放的一些内容也被吸纳其中。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期间,曾要求各省市递交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三大方面的文件。

上述安徽学者向早报记者透露,安徽省递交的一些项目未必能在长江经济带规划中完全体现出来,具体内容还得待发展规划出台后才能知晓。未来,省级层面可能会着眼于落实规划相关内容,不打算再单独编写落实规划了。

据陈耀介绍,一般来说,地方在制定完各自的实施意见之后,还须提交发改委,由发改委对意见中的项目和内容进行论证,通过论证的项目和内容才会被写入最终的规划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