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李铁:反对地方政府大面积推广智慧城市

2015-04-22 16:43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记者 李慧敏

“要警惕智慧城市引发新一轮的政绩工程,反对地方政府大面积推广智慧城市。”4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如是表示。

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李铁强调,建立智慧城市,需要政府开放其城市管理信息数据平台,来在提升治理管理的需要的时候,来为社会服务;同时政府应该对样板实施支持的政策。

李铁表示,中国人口众多,消费需求巨大,在未来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可能面临严重的下滑。“当前出现的问题肯定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们不认为未来的城市化发展会导致消费者需求会长期处于停滞局面。”李铁表示。

据介绍,刺激整个城镇化可能带来的消费需求增长,中央大概有两个方面的政策,一方面通过改革,通过土改、户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释放钱袋的能力。“当然,制定改革政策,涉及到利益的调整,恐怕遇到部门的、地方的、区域的各种利益关系的阻碍,这是积累了几十年的矛盾,主力化的矛盾。”李铁表示。

另一方面,国家希望通过创新,来解决城市化发展可能带动的内在的需求。李铁认为创新点在就在智慧城市。

“提升城市管理固然重要,但与经济结构和能力需求也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反对地方政府大面积地推广智慧城市,强调政府投入。”李铁表示。

很多政府都非常关心智慧城市的建设,要警惕由此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政绩工程。政府推动更智慧城市,首先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政府有没有足够的能力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平台;第二,政府的日常工作需求,是否能够满负荷地保证两个平台的运转;第三,在地方债务负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有多少能力投入这两个平台。

据介绍,现在已经在全国选了十几个样板城市,有一些大型的企业,互联网企业,也有一些大型的地产商,金融机构,纷纷加入该联盟。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当给予什么样的支持,第一个,政府应该开放它的信息数据平台,在有提升治理管理的需要的时候,来为社会服务。大量碎片化的数据放到政府里闲置,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而市场对这些信息有非常充分的需求,应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第二,政府应该对样板实施支持的政策,让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更好的开放,实行智慧城市推荐,进行推广。这个就是我们推进智慧城市市场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李铁表示。

与此同时,建设智慧城市不能只强调政府的作用,而忽视市场的巨大潜力。“智慧城市它不仅仅是某一个点,某一个碎片化的点,说一个卡,或者一个公交,自行车等等,它是一个综合性的一个功能,在市场化服务的充分的发挥。它也会充分体现在市区上,通过智慧的方式,让居住环境更低碳、方便、宜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