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于合军:长江中游城市群城乡发展不平衡在全国具典型意义

2015-04-16 16:59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记者 李柯 实习生 袁安琪

4月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在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范围内城乡发展不平衡,尽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有55%左右,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2%多一点。

于合军介绍,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范围内的城乡发展不平衡现象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既有像武汉、长沙这样的特大型城市,面临着人口拥挤、交通堵塞、负载沉重的城市病,同时,广大农村地区发展比较落后,尽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有55%左右,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2%多一点。在这个区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作为第一个国务院批复的城市群规划,也承担着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路子的责任。因此,在规划当中对于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下了很大的功夫。

一是要构建多中心协调发展格局。正像我们理解的城市群的概念或者发展的路径,就是要促进多个不同等级的城市协调发展,也就是常说的,促进大中小城市发展。通过城市群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更有利于一些中小城市在群体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要强化发展轴线功能。区域经济学有一个点轴发展理论,简单说就是通过培育发展轴线,可以把各个点更好的带动起来。我们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特点,提出了“两横三纵”重点发展轴线,“两横”就是长江经济带、沪昆铁路沿线;“三纵”就是京广、京九、二广发展通道。通过轴线把各城市穿起来,促进各个城市的发展。

三是促进省际毗邻城市组团发展。近些年来,在区域发展过程中呈现一种比较好的趋势,就是区域之间包括次区域之间发展合作的态势十分良好。我们在规划里也点到了很多次区域或者叫区域之间的合作,像“咸岳九”,就是咸宁、岳阳、九江的小三角,比如再就是“新宜萍”也就是新余、宜春、萍乡与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的合作等等,通过这种城市群的组团发展来带动整个面的发展。

四是扎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各项重点任务。包括如何优化城镇规模结构,明确各个城市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发展方向,促进各类城市协调发展,创新和完善人口服务与管理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促进人口有效流动等等,在规划里都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