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人居•常态•创新

----2015第三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召开

2015-04-13 17:22 来源:清华同衡官网

2015清华同衡学术周活动于4月13日在清华同衡规划院拉开了帷幕。

本届学术周以“人居·常态·创新”为主题,以“家国天下,规划论衡”为指导汇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巅峰论道,通过大家的努力促进我国人居产业的发展,结合家国天下共同理想以及专业认同的热点话题,搭建美好人居建设的共同平台。

高朋满座,共飨学术盛宴,莅临本次学术周的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李强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先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先生,苏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相秉军先生,以及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和城市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黄伟文先生等。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领导、清控人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各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均派代表参加了学术周活动。

开幕式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副院长袁牧主持。袁牧总规划师表示,清华同衡学术周从2013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三届,学术周活动得到院内外广泛同仁的支持,大家围坐一隅,共同探讨确立城镇化的常态化进程,建立新型的人居观,通过创新与发展,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带着“重回营造”的理想,四位嘉宾石楠、尹稚、李强、袁昕揭开了象征着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青石斗拱模型,2015同衡学术周正式拉开了帷幕。

同时,袁院长表示,在吴良镛先生创造的人居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依托首都的科研实力,清控人居和清华同衡正在努力通过跨学科的多专业的协同,通过产业的联盟去建成我们的人居理想。接着袁院长郑重宣布:“2015年清华同衡学术周活动开幕。”

本届学术周共分为三大部分:学术论坛、专题讲座、专业论坛。

在上午举行的学术论坛中,汇聚了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他们从行业内部发出的理性思考和声音,值得回味深思。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先生做了主题为“社会学、人居环境与城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 以社会学的研究对象为切入点,以清河实验区为案例重点谈了社会学研究什么、社会学和人居环境的关系、社会学人居环境的推进三个问题。他指出,当下社会学和规划界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重大的任务,就是在当下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迁的同时,如何去发挥自身的作用,社会学跟城市规划、建筑等学科的合作拥有无限的潜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做了“三谈营造——行业正在发生的改变”的主题报告,尹稚教授围绕“营造”这一核心关键词,从国际、国家、行业三个层面阐述了为何要重回营造,以及如何重回营造。他同时提出,城市规划行业应当关注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学习人文,关注社会;学习科技,关注细节;学习艺术,培养品味;学习管理,关注执行。

石楠秘书长在主题为“回归常态与理性——规划的革命性转型”的报告中表示,回归常态的理性,同时是一个职业、行业和学科的重视角,他从这三大视角出发,阐述了对“规划转型”这一议题的思考,提出如何进行规划转型的观点——回归常态与理性。同时表示,规划师必须要考虑从行业内部的规划设备走向社会的问题,只有规划师掌握这些知识,规划知识能够为决策者、为社会所理解,才是规划真正的春天。因为规划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不是一个纯粹的专业或者某个部门的工作。

其余与会嘉宾均发表了对行业内的思考,这些观点交锋的缤纷呈现为2015同衡学术周带来了更多的精彩。

本次学术周共邀请了30余家媒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八家中央级媒体均参与报道,本届学术周最大的亮点是来自规划行业的有众多粉丝的自媒体,国匠城、澎湃新闻市政厅、一览众山小、果说、城市数据派等等,同时,《国际城市规划》、《UED》、《中国园林》、《城市规划》、《世界遗产》等多家专业平面媒体也参与了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