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徐匡迪: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2015-04-08 18:28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莎莎

在4月8日举行的“长江论坛”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作了“在新常态下崛起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徐匡迪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国家总体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应该是: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四化协调推进的示范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带,以水资源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统筹城乡发展、四化协调推进

“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特别要注意城乡统筹发展、四化协调推进。”徐匡迪认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优势农产品的主产区,城市化进程中必须城乡统筹,严格保护耕地和水资源,彻底改变粗放低效发展模式,确保流域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要以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以信息化提高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以信息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即做好四化融合、城乡统筹的规划。

在城乡统筹方面,要发挥三大中心城市武汉、长沙、南昌的引领作用;提升一批各具产业特色、网络结构功能互补的中等城市;县城和中小城市要形成产业特色,形成新型城镇化的主力,逐步成为农业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的主要载体。

提升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功能

长江经济带的关键是长江中游,“中游畅,长江畅;中游通,长江通”。 徐匡迪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还承载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带,要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少的优势,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黄金水道,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提升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功能,加快九江、黄石、荆州、宜昌、岳阳等港口建设,完善集装箱大宗散货、江海中转运输。

把武汉加快建设为21世纪九省通衢

武汉历史上就有“九省通衢”之称,徐匡迪表示,城市群要发挥作用,交通是血管,必须联系起来,把武汉加快建设21世纪九省通衢。

首先要把高速客运中心区域建立起来,加快建设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联通南北高速铁路,形成覆盖中部所有5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

其次是加快建设蒙西到华中的重载铁路。这是跨越内蒙、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个省区,继大秦线以后国内第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

第三是要加快武汉国家门户机场建设。武汉城市规模和地理位置,一个机场远远不够,要建立第二机场。强化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宜昌三峡国际机场作用,增加国际国内运输航线,完善航线网络,提高主要城市之间航班密度,增加国际和国内运量。

把长江经济带建成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走廊

“长江中游城市群要以水资源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徐匡迪认为,从湖北宜昌一直到江西省,这个生态廊道要统筹江河湖泊丰富多样的生态要素,构建以长江干流和支流为经脉、以山、水、林、田、湖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走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