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三亚取消绿化带看城市规划的前瞻性

2015-04-08 09:51 来源:南海网 作者:寇振宁

因三亚荔枝沟路事故频发,有关部门着手取消中间三四米宽隔离绿化带,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后引发读者热议。同时,根据三亚2015城市治理管理年行动方案,除取消荔枝沟路全路段绿化带外,迎宾路和凤凰路部分路段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也将取消,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4月6日南国都市报)

面对取消绿化带,有人说早该拆了,车这么多,路这么小,绿化带这么大;也有人说道路畅通固然重要,但总不能以牺牲绿化来治堵,作为热带滨海旅游城,如果道路中间及两侧都绿意盎然,别提有多惬意。显然,笔者更倾向于后者,作为旅游城市,绿意盎然无疑是标配,绿化带的存在,最初恐怕就是为此考虑的。

只是,时间不等人,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车辆越来越多,道路显得越来越窄,绿化带也就成了棘手的存在。为了畅通城市交通,取消绿化带也就成了一种便捷的选择。或许,对于三亚而言,取消绿化带有诸多无奈,若有其他选择,又怎会悖逆民意和潮流。只不过,取消归取消,我们还需要藉此好好反思我们的城市规划。

试想,倘若我们在城市建设之初就能前瞻性的看到城市发展的趋势,在规划过程中,提前想到车辆增加后的拥堵,高标准规划好道路,做好城市道路和车位供应设计,我们今天又何至于如此被动?

对于规划,刘赐贵省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谋篇布局。毫无疑问,这充分指出了规划的重要性。

当前,海南正在推动旅游特区战略,全速推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笔者认为,海南各地不妨以三亚取消绿化带为镜子,照照自己的城市规划,反思自己在规划上存在的短板。某种程度上说,要避免城市建设出错,规划就要高瞻远瞩具有前瞻性,不能像三亚今天做出取消绿化带的决定一样,一会说要绿化带,执行没多久发现行不通便又取消,如此做法,损害的不仅是公信力,更有我们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