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临安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5-02-10 16:20 来源:临安建设局

临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

简介

一、城市总体规划期限

近期:2002——2005年

中期:2006——2010年

远期:2011——2020年

二、城市规划区范围

上轮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面积约113.98平方公里。修编后城市规划区有较大拓展,总面积约183.1平方公里,其范围涉及58个行政村和居委会,具体包括:锦城街道的新民、胜利、长桥、东湖、平山、回龙、马溪、竹林、西墅、东门、横潭、兰锦、西瓜、锦桥、青龙、横街、新溪、吴马、大马、集贤、青贤、市坞、陈家坞、新联、余村及泥山湾等26个村和居委会;青山湖街道的岳山、蒋阳、新村、青山、研口、研里、民主、朱村、锦里、坎头、石泉、胜联及宫里等13个村;上甘街道的柯家、杨贷、上畔、樟村等4个村;玲珑街道的玲珑、沙地里、卦畈、石山、高坎、店基头、徐家坞、东山 、祥里、夏禹桥、乌渡、上引坞、上泉及雅坞等14个村;板桥乡的平峰村和青山湖水面。

三、城市性质

通过对临安城市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的深入研究,通过对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条件的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利用,并结合我市“强市、名城、胜地”的发展目标,确定临安的城市性质为杭州市域西部以山水风光和吴越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城市、临安市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四、城市发展规模

1、人口发展规模:

近期(2005年),15万人,其中锦城片12.5万人,青山片2.5万人;

中期(2010年),18万人,其中锦城片14万人,青山片4万人;

远期(2020年),25万人,其中锦城片18万人 ,青山片7万人;

2、城市建设发展用地规模:

到2005年,城市建设用地约18平方公里,人均规划用地标准约为120平方米;

到2010年,城市建设用地约21平方公里,人均规划用地标准约为117平方米;

到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约27.5平方公里,人均规划用地标准约为110平方米。

五、城市总体布局

1、用地发展方向

总体规划确定了城市规划区的布局结构为“两城夹一湖”的组团式结构,并通过对城市用地的实际及城市整体协调发展的深入分析,在上一轮总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

锦城片以向南、向西发展为主,可适当向东、向北发展;

青山片以向东发展为主,适当向南、向北拓展;

玲珑片主要在高坎、店基头、夏禹桥等地区附近发展居住生活用地,在原02省以南发展工业集聚区;

上甘片主要以居住为主,适当发展工业;

青山湖以环湖的平地或缓坡发展休闲度假服务设施为主,在临石公路以北、现状山体以南适当建设部分景观住宅。

2、城市空间结构

随临安城市交通、用地、布局结构等所做的一些重大战略性调整,城市空间结果也随之得到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

(1)整体规划结构

临安市由于受到地形条件的制约,天然地形成了“两城夹一湖”的组团结构,即由西片锦城、东片青山合围中间的青山湖,以02省道和临石公路为纽带,联系锦城、青山、青山湖和玲珑上甘四个片区。四个片区的职能分工是:

锦城片: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玲珑上甘片:玲珑以工业为主,适当发展居住;上甘以居住为主,适当发展无污染工业。

青山片:省经济开发区及其生活配套区。

青山湖片:以秀山明湖为特色,融观光、旅游度假、景观住宅、休疗养及水上活动于一体的城郊型综合功能片区。

(2)锦城片规划结构

锦城片采用“二环三轴两中心“的规划结构。

二环:即内环和外环。由城中街、西瓜路、西墅街、竹林街和现状城东路组成城市内环,沟通锦城各区间的内部联系;外环由新环西路、环北路、新环东路和02省道组成,构成锦城片外围的联系。内环属于生活环,联系各个片区中心;外环属于交通环,承担城市外围快速交通功能。

三轴:苕溪、锦溪自然景观轴线和城中街人工景观轴线。

两中心:即主中心和副中心。主中心为行政商业中心,位于江桥路、临水路、苕溪南路、老环东路、城中街围合地带,是现状的城市中心所在。副中心为文化会展中心,位于人民广场地块,是以发展文化、科技、娱乐、发展等功能为主。

(3)青山片规划结构

青山片采用“双区、双核、双轴”的规划结构。

双区:生活区和工业区。生活区以现青山湖街道驻地为基础,发展成由北部的滨水休闲居住区、中部的城市居住生活区和西部山水景观居住区组成的居住生活区、南部的绿色山谷居住区和西部山水景观居住区组成的居住生活区;工业区位于生活区的中部,是省级经济开发区。

双核:规划在工业区和居住区内各建设一个公共设施中心。

双轴:规划形成苕溪和景观大道两条发展轴,连接两大功能片区,承担组织公共活动空间,引导人流和车流等功能。【详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