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大庆市总体规划-主城区规划总图

2015-02-10 16:02 来源:大庆市城乡规划局

城市发展方向:规划将大庆市城市空间发展方向调整为东城区“东移北扩”,将城市建设重点向世纪大道北侧、现301国道东侧转移,使城市生活组团与生产组团相对独立,优化城市功能结构,构筑大庆市超大型城市的新空间格局。西城区继续贯彻上轮规划“中联西拓”的原则,近期重点建设让胡路、乘风庄之间红旗地区;远期跨过让通铁路向让胡路西侧地域发展。萨尔图近期控制发展,以满足油田产能需要,改善居住生活环境质量为主;远景随着石油资源的进一步减少,逐渐恢复地上功能,进行生态园林式建设。

城市形态结构:集中精力对主城区的发展与布局进行进一步优化组合,重点建设东城区、西城区,控制萨尔图的建设规模,形成3个各具特色、城市职能各有侧重的综合功能区。构筑组群组团布局、绿色空间分隔、快速通道相连、湖泽水系相通、森林草原环拥的组团式的结构形态。建设湖在城中,城在绿中,蓝天、碧水、绿地相互辉映的中国寒地高科技现代化的生态园林城市。

1.东城区

用地范围:西至油水分界线,南至明水泡北缘,东至龙凤湿地及新301国道,北到北三路。

用地面积:112.40km2。

该组团包括东风新村、高新技术开发区、万宝、青龙山、龙凤、王家围子六个区片,为大庆市主城区重要的城市发展区之一,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石化工业以及商业、服务业、教育等,形成生活居住配套的综合性城市组团。

2.西城区

用地范围:西至八三输油管线,北至北一路,南至南八路,东至油水分界线。

用地面积:103.38km2。

该组团主要包括让胡路、乘风庄、八百垧、方晓以及宏伟化工区,其中八百垧、方晓为控制发展地域;重点发展商贸、科研等,形成综合城市组团。

3.萨尔图

用地范围:萨环路以及中五路两侧的城市建设用地。

用地面积:7.47km2。

近期完善交通、商业、仓储物流功能,加强石油开采力度,远期建设旅游服务基地。【更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