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陕西政协委员:以西安为核心申报陕西自贸区

2015-01-29 11:01 来源:华商报 作者:郝蕾 周艳涛 郭晓蓉 孙洪伟

两会建议

西安、渭南、宝鸡能否联合申报陕西自贸区

“以促进西北五省区协同发展为任务,对准西亚,辐射中亚、欧洲”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动西北地区发展的自贸区仍属空白,所以陕西应抓住机遇,积极申报。”28日,陕西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谷慎在大会上发言,建议西安、渭南、宝鸡联合申报陕西自贸区。

丝路经济带建设 陕西有独占优势

谷慎认为,陕西申报自贸区有许多有利条件。陕西不仅在航天航空、装备制造、高教科研和高新技术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近年来还依托西安高新开发区和经开区成功引进了包括韩国三星公司在内的一批外资企业和以中国兵器集团、中航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大型央企项目,这些不仅使陕西的工业体系更趋完备,更进一步强化了陕西作为西北地区经济、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外,陕西还拥有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全国吞吐量第八的大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这些都使陕西具备了引领和带动地区发展的优势。”谷慎说,加之西安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是世界着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均构成了陕西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独占优势,成为陕西申报设立自贸区的有利条件。

联合甘宁新青 整合五省区资源

申报该如何进行?谷慎说,根据已获批的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的申报与设立模式看,广东自贸区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三大平台为基础申报,以港澳合作为使命;福建自贸区由福州、厦门、平潭三地联合申报,重点面向台湾,实现海峡两岸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天津自贸区依托滨海新区建立,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主要对接中韩自贸协定,面向东北亚。

参照上述模式,谷慎建议陕西以西安为核心,由西安、渭南、宝鸡联合申报。

谷慎认为,自贸区要以促进西北五省区协同发展为主要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对准西亚,辐射中亚、欧洲,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发展。陕西是西北的经济、金融中心,面向西北、带动西北,陕西责无旁贷。

因此,陕西要尽快联合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积极整合五省区的资源与产业,根据五省区各自的比较优势,制定西北五省区协同发展规划,并将之纳入陕西自贸区申报方案。

向中央建议设立丝路开发银行

此外,谷慎还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虽有丰富的自然、矿产、能源、土地以及旅游资源,但这一区域交通不够便利,自然环境较差,经济基础落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有大量的投资和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实现西北五省区的协同发展,也需要整合西北五省区的资源和产业,实现产业升级。

无论是基础建设投资,还是产业的整合、升级、发展,都会对金融服务提出更多要求。

但是长期以来,西部地区一直是全国的金融洼地,现有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金融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应尽快向中央建议设立丝路开发银行,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建议凤翔、眉县撤县设区(市)

来自宝鸡的两位人大代表,分别提出建议,希望凤翔、眉县能以撤县设区(市)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省人大代表、凤翔县委书记赵新年说,凤翔毗邻宝鸡陈仓区,距宝鸡市区20公里,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相对集中,人口52万,是陕西“十强县”,区位交通优越。撤县设区是宝鸡建设大城市的需要。

赵新年说,凤翔县符合撤县设区的基本要求,许多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另外,凤翔县经济已由传统农业转向工贸,工业和服务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撤县设区,可以促进凤翔加速优势产业延伸,助力宝鸡建设大城市。

省人大代表、眉县县委书记王宁岗,提出关于支持眉县撤县设市的建议。他说,眉县已形成一个国际化大景区、一个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一个西部煤炭物流园、两个省级重点镇等核心品牌,同样具备撤县设市的有利条件。

农工党陕西省委员还建议,我省要坚守耕地红线,遏制耕地数量减少,提高耕地质量,杜绝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中以劣质耕地替代良田的现象,将耕地保护作为政府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