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地方两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

2015-01-28 1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喆 李怀岩 许祖华 阿依努尔

云南省、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26日分别在昆明、贵阳开幕。随着中国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多个省份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视作加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纳入地方施政目标。

中国擘画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主要着力点之一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为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活力。

云南省代省长陈豪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立足于云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发挥桥头堡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作用,争取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工作委员会支持,加快云南连接周边国家的综合交通、电力、信息和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体系的对接与沟通。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当日也表示,今年贵州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开通黔渝新欧货运专列。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旨在从海陆空全方位贯通中国东中西部地区,改写当前“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格局,并通过提供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串联起亚太、欧洲等经济圈,其整合辐射作用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中国各省份在召开两会时,纷纷围绕上述区域经济发展路线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

不沿边、不靠海的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依托“承东启西”经济带中心区的地缘优势,提出了将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2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陕西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继续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积极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各种合作沟通机制,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往来等措施,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2015年,陕西省将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进一步放宽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搞好陕韩产业合作园区、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区和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积极争取中国与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落户,全面实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区域协作规划。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与中亚、南亚等8个国家接壤,资源丰富,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和人文优势。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GDP增速达10%的新疆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理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日前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新疆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中国中西部省份不遗余力地推动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力求抢占发展先机。东部省份则希望通过战略实施带动产业结构转型,稳固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15年重点工作中,包括要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浙江发展在全国的战略地位。

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浙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加强江海联运、海陆联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

据悉,“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由浙江义乌直达西班牙马德里,去年11月正式开行。班列全长1.3万多公里,几乎横贯整个欧洲,为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高效、便捷物流通道。

同时,专家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沿线省份“发力”推动,还需要东中西部地区发挥优势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促进效益最大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