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养老建筑不止是个技术活

2015-01-21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1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周燕珉在一个讲座上讲养老建筑,她认为国内对养老住宅的关注度远远不够。 

老龄化的氛围正在人们的衣食住行间加速扩散。2050年的大街上,你将很难看到太多青春靓丽的面庞,取而代之的,将是银发满头和蹒跚步履——这样的预测正慢慢变为现实。

在不久的将来,是否“适老”(适应老人),将成为评判一件事物甚至一项产业成败与否的重要标准。

这样的大背景下,“养老住宅”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但是,“老年人+房产”并不等于“养老住宅”。“养老住宅”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工作”,与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社会关系等紧密结合,无视或简单地堆砌,带来的将会是什么?

房子+老年人≠养老住宅

“你们将是未来老龄化社会中事关房子的最后一道良心。”1月10日下午,面对报告厅中200多张年轻面孔,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长期专注于住宅精细化设计及老年人建筑设计研究的周燕珉说,如此形容未来的建筑设计师,是因为与未来老人们的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房子”。

台下慕名而来的房屋建筑设计师对周燕珉的话并没有多少反应,只是伴随她每次点击鼠标翻过一页幻灯片时,匆忙地伸出手机或相机,对准两块并不是太大的LED屏,留下一些影像资料。

房地产仍是这个时代的支柱产业,尽管目前有些疲软,但行业惯性及全社会长期的“刚需”,让人们对这个行当依旧趋之若鹜。老年房产也顺势成为房产商们对未来市场的乐观预期。

“很多人想当然认为,老龄化房产,就是盖房子给老人住,或建设一些集中的老人社区,这样显然把养老住宅想得简单了。”周燕珉坦言,中国尽管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老年房产却处在产业早期的浮躁阶段,“能赚钱,但赚不了大钱。”

一个简单事实是,现在很多房地产商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打着“老年社区”的名义,只是应付式地大干快上一些项目,并尽可能多地增加一些养老项目床位,但并未真正考虑到老人的需求。

社会保障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对老龄化房产有着精辟的概括:老年房产是地产属性、人文属性、服务属性和金融属性的结合体,“房子+老年人”不等于养老住宅。

在周燕珉看来,老年房产并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活,“你得考虑各地老人的传统习俗、生活习惯、身体和心理状况。”

周燕珉曾主持设计过拉萨城关区社会福利院项目,为了了解情况,她先后数次到当地考察,并最终在福利院建设中充分加入了这些因素:比如为满足当地老人晒太阳的习惯,她设计中扩大了每个房间的窗户,便于阳光进入房间,还设置了多个露台和开敞式廊道,同时考虑藏族转经传统,还专门留出墙面,以方便老人们在房间内供奉佛像。

看似简单的设计,耗费了周燕珉的巨大心血,高原反应几乎每次都让周燕珉大病一场,但她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结果,“拉萨其他城区看到这么漂亮的养老院,都眼红得不得了,非要我再去帮着设计。”她笑着说。

而对台下年轻的设计师们,周燕珉一再重复,老年房产最复杂之处,在于“它是个良心活”。

1/41234>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