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一带一路”将促进区域平衡发展

2015-01-15 08: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欧阳觅剑

据报道,“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即将正式出台。在“一带一路”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很多地区积极参与,希望被纳入规划。但受益最大的将是西部地区,西部地区以及中部地区将藉此获得重大发展机遇。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2013年10月,他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很快就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各地区纷纷行动起来,西部地区尤为积极。例如,新疆要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陕西要成为新起点,甘肃要成为黄金带,重庆则要做对欧贸易的桥头堡。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先行的是跨越亚欧大陆的物流,国内很多城市都开行了到欧洲和中亚的货运列车。2013年之前仅有渝新欧班列,现在则有三大通道、多条班列,如蓉新欧班列、郑欧班列、义(乌)新欧班列。多数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这个西部通道到哈萨克斯坦,再去往欧洲各地。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使很多西部省份及中部省份成为国际物流通道的节点,而在目前以海运为主的国际物流通道中,它们基本上是末梢。从末梢到节点的转变,将为中西部地区带来更多的物流、人流、资金以及产业。同时,由于它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地位,它们在经济政策中将成为支柱力量,而不是支持对象,这将给它们带来更多的政策空间和发展机会。

目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这种格局与沿海开放是有相当大的相关性的。沿海开放使东部地区成为物流通道和政策重心,因而积聚了资金和劳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内陆开放,形成沿海开放与内陆开放并进的局面,这将有助于各区域更平衡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外贸,外贸只是起到激发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资金和劳动力的流动。因此,内陆开放的贸易规模不会像沿海开放那样大,但在它的激发下,区域经济再平衡的过程将大大加速。

东部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前沿,它们也会受益于“一带一路”规划。但由于它们已经从沿海开放中长期受益,“一带一路”规划带给它们的增量会比较小。

中西部地区能够较大地受益于“一带一路”规划,是由于对外开放思路的转变。我们之前的对外开放思路偏重于沿海、偏重于与欧美交往,在这种思路下,中西部地区能够获得的机会比较少,例如,四个自贸园区试点都在沿海,因为沿海地区有地理优势和先发优势。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新的开放思路,必将创造新的局面。

扩展阅读:

一带一路规划将正式出台 新疆及连云港率先突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