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李克强之问:“胡焕庸线”怎么破?

2014-11-28 12: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芳

11月27日,李克强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

“家是中华文化的根啊!”11月27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围拢过来的参观者说。

李克强解释说,《诗经》何以爱情诗开篇,因为有爱才有家。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历来十分珍视家的观念。

李克强指出,好的人居环境能让“家”更安全、舒适、宜居,如果一个家作为社会的细胞更牢固,那么我们的民族则更有凝聚力。

人居环境科学是此次展览的关键词。这一理论体系由着名建筑学家吴良镛在1994年提出。在李克强看来,这一学术概念事实上与城镇化发展息息相关。他对展板上“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几个字高度评价:“这与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不谋而合。”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是李克强总理一直以来主张和强调的理念。无论是担任总理后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还是代表新一届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专门召开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座谈会还是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他每遇恰当场合就强调这一理念。

不仅如此,国务院还通过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改造棚户区以解决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等措施,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此次在人居科学研究展,李克强再次强调,新型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

这其中不仅包括为“人”和“家”提供宜居和安全的环境,更蕴含着对城市和区域的科学规划和统筹创新。参观时,李克强对如何推动东部、中部和西部协调发展尤为关心。

他遇到了几名参观的学生,首先关心的问题是毕业后有何打算。一位水利系的博士生说,自己即将到甘肃工作,为当地规划农田水利项目。总理连声称赞:“农村水资源很宝贵,尤其在西北地区,有些地方连洗澡都很难!”总理还建议他把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结合起来,将来作为重大课题研究。

他这样鼓励在场学生:“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程度与东部地区有不小差距,但差距也意味着潜力,希望依靠你们规划设计到西部施展专业才华。”

当看到一张中国地图上的“胡焕庸线”时,李克强更给现场的专家学者抛出一个重大课题。这条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分界线直观地展示出东南地狭人稠、西北地广人稀的现实。

地图旁边的一段字这样写道:“线以东地区以43.71%的国土面积养育了94.39%的人口;以西地区占国土面积56.29%,而人口仅占5.61,这些人口主要生活在适宜和基本适宜地区。”

李克强发出了“胡焕庸线怎么破”之问:“我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但中西部一样也需要城镇化。我们是多民族、广疆域的国家,我们要研究如何打破这个规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让中西部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分享现代化。”

“总理给我们布置了一个重大学术课题呀!”有关专家表示将联合多个高校和学科对此进行研究。

这天下午,在参观即将结束时,李克强说:“孔子说过,《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诗经》开篇就谈论爱情恰恰表明了中国人对家的珍视。”

他这样寄语在场从事人居科学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家为人服务,你们是为家服务,为民族传统的传承和凝聚力的汇聚做出贡献,会有更美好的前景和更远大的前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