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李强: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023-03-23 10:34 来源:《人民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1 版)

李强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月的湖湘大地生机盎然。在株洲,李强考察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株洲硬质合金、湖南山河科技等企业,深入企业的车间和实验室,详细询问生产、研发和市场情况。得知一些企业的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李强非常高兴。他说,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本靠创新、靠人才。企业要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科技创新的价值和生命力在应用,要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加强产品外观设计,以产品创新引领和拓展市场需求。

在长沙,李强考察了长沙比亚迪汽车、中国铁建重工、蓝思科技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要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巩固领先地位,在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实现领跑,加快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在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企业负责人谈了情况和建议。李强指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个重要关口,我们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必须加大。要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战略统筹谋划,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坚持优化布局、集群发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李强充分肯定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吴政隆陪同调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