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再添17个!南京市公布第三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

2023-03-16 10:19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记者 刘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建委获悉,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第三批名单公布,居住、生产、公共、综合四类共计17个项目,将为南京市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W020230316270125272299.jpg

自2021年南京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以来,先后公布了2批25个试点更新项目,有温度的城市更新初见成效。据了解,此次入选的第三批项目,继续着手于保护历史文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探索常态化、可持续的更新模式,为更广范围的城市更新提供示范和借鉴。

百子亭城市更新项目

春风和煦,天朗气清,徐悲鸿故居前的樱花树下,再次迎来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听说百子亭历史风貌区快要建成开放了,以后南京好拍好逛的地方又多了一处。”市民刘小姐说。

百子亭是从明代流传至今的南京老地名,因附近建有供奉送子观音的歇脚亭,供百家求子而得名。片区西临中央路,东至百子亭路,南至傅厚岗,紧邻地铁一号线玄武门站,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

作为南京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的近代住宅区之一,片区内至今还保留着傅抱石故居、徐悲鸿故居等11栋珍贵的历史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景观资源与文化资源。城市更新通过“修旧如旧”的开发理念,对街区的历史建筑进行了重塑与开发,再现百子亭文化精神。

如今的百子亭片区,历史建筑的身边又多了几位“新伙伴”。这些形态各异的“玻璃盒子”未来将引入咖啡轻食、画廊等业态,打造集时尚、餐饮、艺术等元素于一身的商业体,给市民游客带来商业与历史文化融合的场景体验,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据了解,百子亭城市更新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由南区历史风貌区以及北区新增载体组成,预计今年内全面建成。未来,百子亭项目一期、二期建成后将实现联通,成为玄武湖畔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开放式城市共享客厅。

“西城·夜未央”24小时活力街区项目

被不少人“吐槽”没有夜生活的“大蓝鲸”,即将迎来首座24小时不夜城。“西城·夜未央”坐落于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片区,东起西城路,西至泰山路,北起河西大街,南至嘉陵江东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830平方米,靠近10号线中胜站,和龙湖河西天街一路之隔。

城市更新不仅是修补、修复,更要激活发展空间。“西城·夜未央”项目城市更新采用“重混”的设计思想,通过既有建筑改造、新建、扩建、环境整治等工程,采用小尺度渐进式的实施模式,引进一批网红餐饮、娱乐、健身、小剧场等各种业态,完善园区配套,打造出南京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消费街区。

项目按照“3+1”,即一期、二期、三期和一条运动街区建设计划推进。目前一期二期及运动公园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将于上半年建成投用,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成为南京都市圈内又一引领时尚潮流的消费新中心。

在已进入试营业阶段的运动街区内,轮滑区、射箭箭道、羽毛球场、网红篮球场、足球场等多个区域都出现了市民运动的身影。这座集生产、工作、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城市综合空间,未来将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为南京城市更新的探索实践带来全新经验。

据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京将加强探索实践,加快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更多城市更新项目落地见效,助推实现“更新一点、繁荣一片”,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