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发布

2023-03-14 16:26 来源:青岛日报

构建“一环一带两轴”的更新轴带

●打造胶州湾生态休闲环,建设全线贯通、慢行为主、生态休闲的环胶州湾生态公园,促进胶州湾“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型

●打造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南起历史城区,沿胶济铁路向北拓展至白沙河,成为引领青岛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区、样板区

●打造张村河科技创新轴和自贸区港城融合轴,引领老城区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培育“一核五极”的更新引擎

●推动历史文化街区、邮轮港整体复兴,打造历史城区复兴核,引领青岛老城有机更新,带动青岛城市能级提升

●提升浮山湾区域、重塑北客站区域、升级株洲路-张村河区域、重塑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升级保税港区,打造城市发展增长极核

1.jpg

2.jpg

3.jpg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城市发展也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规划。作为青岛集中更多资源力量全力推进的“三条主线”之一,今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依然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发布了《青岛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确定更新目标、策略与更新方式等总体思路,将作为指导青岛市未来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纲领性规划。

此次《专项规划》的出炉,被业内视为青岛更为系统性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信号。《专项规划》是青岛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专项规划,支撑《总体规划》的编制,指导各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是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依据,助力青岛的城市更新建设由“点上突破”向“面上推进”延展。

用好规划“指挥棒”,统筹完成八项任务

今年是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了充分用好规划这根“指挥棒”,青岛结合国外城市更新发展趋势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实际,汲取国内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和实施操作经验,确定重点任务与主要内容,在国家尚无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规范的情况下,从编制思路和方法上探索青岛方案。

“通过实施城市更新,将青岛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专项规划》中,明确了这一更新目标,将统筹完成城市结构重塑、土地集约利用、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运行效率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历史资源活化、生态环境修复等八项任务。

对于不同的城市更新对象,《专项规划》中明确了城市更新分类指引。其中,老旧小区以改造提升为主要更新方式,根据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类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完整社区”建设,从单个小区改造向成片连片的街区改造转变,按照“15分钟生活圈”建设标准,统筹配建各类设施。

城中村更新方面,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遵循城市发展战略要求,推动整村更新,综合实现城市功能完善、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地域文化传承、环境修复等发展目标。

老旧厂区更新方面,推动胶济铁路沿线老工业区内老旧厂区产业转型,列入工业遗产名录、建筑结构完好的低效厂房以保护利用和改造提升为主要更新方式。

历史文化街区则采取保护利用为主的更新方式,按照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在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建筑、环境、公共空间、公共基础设施的活化利用和改造提升。

老旧商业街区更新方面,推进中山路、台东、香港中路、李村、正阳路等传统商圈品质提升。

其他更新区,如大港、沧口机场、流亭机场等交通市政转型区是城市重要战略空间,这些区域更新要从交通流线组织、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盘活存量资源,提升轨道站效能,实现区域功能的整体提升和环境品质改善,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激发城市活力,带动周边区域转型发展。

系统性“谋篇布局”,构建更新轴带培育更新引擎

谋篇布局,方能行稳致远。作为一座拥湾在怀的城市,如今青岛正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城市更新建设就是重要抓手。未来,全市城市更新该如何谋篇布局?《专项规划》中“圈出重点”,将构建“一环一带两轴”的更新轴带、培育“一核五极”的更新引擎。

其中,构建“一环一带两轴”的更新轴带,是指强化轴带空间引领,按照城市空间发展方向,引导高端要素向环湾地区集聚,通过生态保护修复、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等不同主题的更新轴带,串联城市主要更新区域,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打造胶州湾生态休闲环,建设全线贯通、慢行为主、生态休闲的环胶州湾生态公园,促进胶州湾“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型。打造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南起历史城区,沿胶济铁路向北拓展至白沙河,成为引领青岛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区、样板区。打造张村河科技创新轴和自贸区港城融合轴,引领老城区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培育“一核五极”的更新引擎,是指推动历史文化街区、邮轮港整体复兴,打造历史城区复兴核,引领青岛老城有机更新,带动青岛城市能级提升;提升浮山湾区域、重塑北客站区域、升级株洲路-张村河区域、重塑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升级保税港区,打造城市发展增长极核。

实施“八大策略”,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赛道,针对不同的重点区域,需实施差异化更新策略。对此,《专项规划》提出实施“八大策略”——城市结构重塑策略、城市文脉传承策略、公益利益优先策略、产城迭代升级策略、年轻友好城市策略、交通引领发展策略、人居环境提升策略、生态环境修复策略。

详细来看,城市结构重塑策略是要构建生态保护修复、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的更新轴带,串联城市主要更新区域,以胶济铁路沿线更新为主轴,开展环胶州湾重点片区更新,完善城市中心体系和城市功能,优化用地布局,重塑城市空间结构。

城市文脉传承策略是要在传承百年文脉、严格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魅力历史名城。

公益利益优先策略是要按照“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科学评估和多元协商相结合,优先配置公共设施、交通、市政、公园、环卫等公益设施,完善提升城区功能和品质,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产城迭代升级策略是要按照坚守产业空间、产城融合发展的要求,通过胶济铁路沿线产业转型、张村河沿线科技创新、胶黄铁路沿线港城融合三条主要更新轴线,构建特色产业走廊,促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年轻友好城市策略是要按照创新引领发展的要求,在城市更新项目中鼓励建设人才住房等生活空间、低成本的创业空间、活力时尚的魅力交往空间。

交通引领发展策略是要贯彻交通体系完善与项目建设协同的理念,逐步形成轨道交通+公交+步行为主体的新型交通体系。

人居环境提升策略是要以构建方便宜居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目标,建设“人民城市”的青岛样板。

生态环境修复策略是要按照生态优先的理念,塑造山海城相融为特色的公园城市。

众所周知,城市更新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此次发布的《专项规划》势必将系统推进更新高质量发展,谋划一条富有青岛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