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李明委员:加大力度支持资源转型城市的城市更新

2023-03-09 10: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王楠

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再生型等类型的资源型城市262个,在转型发展中普遍存在体量偏小、人口深度老龄化、建设历史欠账多、老旧城区改造需求量大、社会投资明显偏向新建区域等诸多共性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等资源型城市。

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介绍,近年来,攀枝花政府持续投入力量推动转型升级,初步实现了由工矿基地向生态宜居城市、由钢铁之城向阳光花城、由传统三线建设城市向开放包容城市的重大转变,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宝贵经验。

“当前,攀枝花市正承担着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等建设重任。但受‘三线建设’时期‘先生产、后生活’理念的影响,攀枝花的发展建设存在一些制约。”李明说,“首先是城市规划布局先天不足,初期建设主要考虑工厂,没有考虑城市发展问题,导致生产、生活功能分区不合理;其次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道路资源紧张,连通性差,路网微循环不畅;最后是城区老旧住房多,公用设施严重不足,停车场、菜市场、幼儿园、公共绿地、配套管网等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李明建议从国家部委层面加大对攀枝花一类资源转型城市实施城市更新的支持力度,支持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委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导向,统筹土地、规划、住建、财税等部门出台城市更新相关配套政策体系,明确城市更新的适用范围、规划设计、实施程序、保障措施。

二是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对城市更新行动给予资金和其他金融支持。对资源型城市实施的城市更新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性银行贷款、专项债等方面给予利率、额度、年限等方面的支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