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李东林代表:加快城轨“绿智融合”,破解“大城市病”

2023-03-07 15:07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姜杨敏

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分别于2020年、2022年发布了《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和《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指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朝“绿智融合”方向发展,呼吁城轨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推广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推动绿色低碳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应用取得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和运营线路数量双双位居世界首位,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年用电量达到213亿千瓦时,能源利用和运营效率亟待提升。如何在城市轨道交通全领域最大限度地节能降碳、最大幅度地提效降耗、最大可能地利用清洁能源,建成“低碳排、高效能、大运量”三个维度的绿色城轨,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李东林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化发展20多年来,建立了产业化能力,完善了产业链条,在城轨绿智转型的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已有深厚积累,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但很多用户引入创新技术目前仍停留在“试验田”层面,对创新技术使用缺乏热情,新技术、新产品推动应用驱动力不强,工程化应用落地难。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有效补充,运量大、建设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等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可实现城市有限的道路资源交通最大化利用,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当前我国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相对迟缓,国内已有超过50个城市开始编制中低运量线网建设规划,但真正落地建设项目较少,需进一步加大项目规划建设推进力度。

李东林建议国家及地方发改委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提供以下方面的政策、资金等支持:

1、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绿色智慧装备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工程建设,鼓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提供应用场景。

2、鼓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老旧设备换装或加装主流绿色智慧设备。

3、加速推进智轨等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示范应用,优化升级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4、对于应用绿色智慧装备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给予政策倾斜支持。

5、扶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自主绿色智慧装备走向海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