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涂辉龙委员:乡村旅游建设要避免千村一貌

2023-03-07 14: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记者 周元春

乡村振兴,是2023年全国两会上的一个热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提交了《关于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涂辉龙建议,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应避免同质化、分散化和重复建设。

涂辉龙表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许多地方依托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促进了农副产品销售和农村种养业,保护了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等。但调研发现,当前不少地方的乡村旅游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主题不突出,同质化,规模小,内容贫乏,没有特色等,造成游客少且留不住客人,景区没有收入,缺乏维护更新,难以为继。

“建议加强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避免同质化、分散化和重复建设。”涂辉龙提出,旅游主管部门要把关验收,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同时,有关部门可组织专家到基层村,针对现有的乡村旅游项目进行全面考察,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会诊”,提出整改意见并协助基层做出完整的整改方案,挽救一批已建项目,挽回部分损失。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必须关注帮扶资金的使用效果。”涂辉龙认为,要提升乡村振兴扶持资金的监管,事前有审核,有专业的技术和经济论证,上马更加切实可行的项目;事中有监管,监督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自筹资金是否到位,工程是否按计划进度推进;事后有跟踪,跟踪项目是否按规划设计建设完成,并组织验收。“要把有限的扶持资金用在实处,防止资金被转移挪用或盲目建设造成资金浪费。”涂辉龙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