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城镇化迎来新发展 重抓“五个聚力”

2023-02-28 14:03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王颖 实习生 何春燕

央广网成都2月28日消息  2月27日,四川召开“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新闻发布会。

cc88319403cdf167751134986243862710.png

“四化同步”系列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实习生何春燕摄)

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面临重大机遇。重抓“五个聚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强的支撑。一是聚力优化城镇体系结构。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4市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协作一盘棋、政策设计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和公共服务均衡共享优质生活圈。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经济中心、科技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国际门户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绵阳、南充、宜宾、泸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型大城市、达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100—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增强中小城市发展活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城镇化整体布局。

二是聚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优化成都市落户政策,其他城市和县城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合法权益,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落户城镇。稳步提高非户籍城镇常住人口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实际享有的水平,强化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进城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三是聚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城市的主导产业,支持成都集聚总部经济、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区域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聚力发展优势产业,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支持小城镇积极配套大中小城市的产业。发展壮大城市新区,高质量建设四川天府新区,提升成都东部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宜宾三江新区省级新区的人口产业承载能力,探索“产城人境”融合发展新路径。

四是聚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增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行动,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加快韧性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加快创新城市建设,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构建创新创业载体、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增强城市的创新能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数据一网通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加快绿色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的生态空间、推进城市生产生活低碳化,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质量。加快人文城市建设,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城市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五是聚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城市空间治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人口规模,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推动城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加强城市社会治理,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基层下沉,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加强社会矛盾的综合治理。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能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