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成都都市圈未来三年怎么建?这份行动计划给出答案

2023-02-20 11:0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记者 肖莹佩

2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长期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发布。

2020年来,经过3年起步期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不断提速,成都都市圈建设成效初显。2023年到2025年,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的成长期,也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深化同城化发展,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行动计划》谋划了新的目标和实现路径。

定目标

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

2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投资四川?成都都市圈全球投资推介会收获颇丰——共签约25个项目,其中9个代表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平均投资额超25亿元,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等四川重点培育的六大优势产业领域。当天,成德眉资四市经济合作部门还共同签署《成都都市圈联合招商战略合作协议》。

以成都都市圈整体对外宣传形象,在先发地区开展招商投资推介,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底,成德眉资四市共赴深圳“组团”亮相,邀约重点企业“投资成都都市圈 共享发展新机遇”。

底气来自于发展。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2万亿元,分别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四川省的33.8%、46.2%。共吸引3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业,落户领事机构增至23家,3年起步期阶段性目标圆满实现。

2023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也进入成长期、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阶段、站上新起点,有何新“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作、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

为何是75%?记者了解到,2021年成都都市圈区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1.2%,新的目标,正是基于起步期发展实际,以及成长期面临的机遇挑战等形势,统筹分析制定得出。

围绕总体目标,《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争取实现成德眉资区域四个方面的功能提升。

现代产业协作引领方面,要以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为重点依托,培育形成2个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和若干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创新资源集聚转化方面,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3.3%,万人高价值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件。

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方面,国际门户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成资协同开放走廊建设取得突破,区域进出口总额突破1.3万亿元。

人口综合承载服务方面,人均预期寿命力争达到80岁以上,跨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满足程度达90%以上。

明路径

以项目为支撑,推进八个方面26个领域的重点任务

近日,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建设传来好消息:全线29.5公里的路基和桥梁等主体结构物已基本完成,其中约9公里已完成路面施工。建成通车后,从德阳二环路驾车至成都二环路,理论上仅需约40分钟。

不久前的1月20日,天府大道眉山段已正式通车。眉山至成都天府广场路程比以前缩短15公里左右,时间节约近半小时。

天府大道南北两端,是成德眉资四市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合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的缩影。

聚焦新目标,《行动计划》谋划了实现路径。围绕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协同创新、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确立了26个领域的重点任务。例如基础设施方面,要实施内联外畅交通网络提升工程,加力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建设市域铁路成资线、成眉线,开工建设成德线;产业发展方面,要实施制造业跨区域建圈强链工程,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探索“总部+基地”“研发+制造”产业互动模式等。

“为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将强化组织协调、实施推进、政策支持、督导评估、社会参与进行全方位保障。”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说。

以项目为支撑抓落实,《行动计划》还围绕《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事项,细化编制形成了成长期重大项目事项表共计197项,项目计划总投资8169.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同城同网体系领域数量最多,达到59项,项目投资超过5400亿元。同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分年度项目化推进方式,2023年计划实施147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1200亿元。

2023年,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同城化发展、都市圈建设等关键词,也是4市今年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极核城市成都明确要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构建“三圈一体”打造现代化都市圈;德阳提出实施同城融圈战略,以更大力度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眉山开启实施成都都市圈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资阳则响亮喊出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