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基于都市性的北美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导则

2023-01-12 10:40 来源:同济规划TJUPDI

导读

国土空间规划时代变革的背景下,土地集约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是城乡规划学科面临的重大议题。如何在我国城市建设方式发生转型的当下,在住区开发与更新中营造基于居民生活圈、小街区、密路网、窄马路等理念的住区环境,协调高密度与宜居性、都市性与精细化的关系,是值得探索的一个问题。

1 研究背景

由于土地的相对稀缺性,近年来高密度住区是我国许多城市所采取的一种较为普遍的开发方式,存量时代这种开发方式会进一步延续。本导则的研究目的是在我国城市建设方式发生转型,(居)住区规划提出15分钟生活圈、小街区、密路网、窄马路等理念的背景下,借鉴北美地区的典型案例优点,探索生活圈与密路网、高密度与宜居性、都市性与精细化等理念指导下的操作策略及其实施路径,为我国城市空间的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本研究中的都市性( urbanism )是指城市公共空间的社会性( social),展现社区生活活力。本导则中的高密度住区指容积率超过2.0的住区。在城市存量更新时代,高密度住区是解决人地矛盾、集约化发展的一条可选择路径。本研究是基于北美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较为优秀的典型案例的分析凝练,包括以高层高密度为特征的纽约炮台公园城社区和芝加哥湖滨东岸社区,以多层高密度为特征的洛杉矶普拉亚维斯塔社区和旧金山米申湾社区,以及以多、高层高密度为特征的亚特兰大站社区和温哥华福溪北区等。为方便规划设计师参考借鉴,成果整理为规划设计导则的形式,并不是本身就存在一个北美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导则。

2 研究特点

本研究具有以下特点:

(1)在研究方法上,六个案例的分析以文献研究为主,收集了土地使用综合性规划、区划、城市设计和其他相关规划设计的内容,同时研究人员抵达每个案例现场进行考察和访谈,因此,研究内容为文献与实际评估相结合。

(2)在研究内容上,本研究注重描述性与指标性的内容相结合,对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的实施机制和政策进行一定的分析,以期为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提供较为明确的参考。

本次研究成果的主要创新点:

(1)依托案例分析,凝练了基于都市性的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八大要素,也可以说是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可遵循的八个步骤,对每个要素/步骤的基本导则和内容引导展开了叙述,为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提供了一定的可以依循的操作路径。

(2)提炼了基于主街的3分钟/200米生活圈理念,强调了“小规模”居住与就业相混合的自足社区概念,这个概念对上位规划用地布局的原则和理念提出了新的要求。

(3)剖析了都市性、高密度、宜居性和精细化的概念及其与住区规划设计的关系,提出在考虑土地集约利用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不能简单地限定容积率和建筑密度,规划设计需要关注空间的社会性,激发社区空间潜在活力。

3 研究主要内容

本研究对6个北美高密度住区典型案例的特点进行概括提炼,总结出基于都市性的高密度住区规划设计需要遵循的基本理念和控制内涵。所提出的八大要素密切关联,互为依托,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实现绿色生态、活力多元、健康韧性和社会包容的社区建设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1)基地文脉:靠近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线路、商业中心、公共服务设施,居民出行鼓励以公共交通和步行为导向;融合城市功能,强调社区的开放性,反对“超级街坊”。

(2)结构与功能:以主街为生活“脊椎”,形成“200米生活圈”;在接近住区几何中心的位置及步行距离内布置多样化的文化、教育、娱乐等社区公共设施;构筑居住与就业岗位相对完整“独立”的自足社区。

(3)路网与交通:采取相对较小尺度的街坊路网格局,在空间、视觉和功能上与周围邻里相整合;快、慢速交通分离,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优先。

(4)建筑与空间:整体形态采取虚实相对明确的方式形成场所;建筑高低搭配,考虑步行肌理,天际轮廓线纵、横双方向按节奏进行变化,构造宜人的空间尺度。

0.jpg

图1 纽约炮台公园城社区

图片来源:https://newconstructionmanhattan.com/blog/2013/01/battery-park-city

(5)开放空间与景观:环境景观精细化,注重环境氛围和场所营造;鼓励沿街建设邻里公园和口袋公园,创造探索性的户外环境。

(6)建筑风貌:建筑风格延续地方性特征,反映城市的发展历史;建筑外貌具有一定的识别性,建筑形态容易理解。

(7)社区营造:明确公共和私人区域,提供社区聚会的活动场所;利用商业和街边步行道——一种最容易和最熟悉的方式建构邻里;鼓励居民参与自助。

(8)包容性与容积率奖励:制定容积率奖励计划,鼓励建设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

1.jpg

图2 洛杉矶普拉亚维斯塔社区

图片来源:https://www.irvinecompanyapartments.com/

4 对我国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的反思

在我国城市开发建设步入高质量和精细化的新时代,住区规划设计中原来受“邻里单位”和可防卫空间理论影响所整合出来的住区规划设计思想面临新的挑战,一些规划设计理念需要进行新的反思。

(1)空间的防卫性

纽曼的非正式性(informal)可防卫空间理论强调住区的公共空间、半公共空间、半私密空间和私密空间等构成渐变性序列,在路网体系上划分为居住区级道路、小区级道路、组团路和宅前路。为保证安全性和私密性,住宅单元入口一般应设置在宅前路。本研究的北美地区案例中城市设计控制却提出了一些相反的路径,如鼓励/强制要求住房的出入口与城市道路(支路)连接。这种控制会使住户丧失一定的私密性,但是却能够促进邻里之间的见面和交流,使得住宅单元入口的过渡空间更具有社会性。街道在我国晚唐和宋朝时期就已经成为城镇居民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间,现在的住区规划设计亟须恢复街道的生活空间职能。在当前住区安全防卫技术迭代加快,摄像监视较为普及、街道安全性程度提高的情况下,原来城市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的空间结构和路网系统是否应该改变,值得进一步研究。

(2)空间的社会性

从我国历史传统来看,(四)合院是典型的住宅空间组织形制,内部房间围绕院子依礼制进行功能组合,同时满足防卫与私密,空间使用功能及其组织序列占据主导地位,空间的“社会性”突出。目前我国住区规划受日照和朝向的约束过大,损害了住区空间的社会性含义。实际上,住宅日照强约束是工业革命时期适应当时的经济社会条件下,由格罗皮乌斯及柯布西耶等现代主义大师所倡导的。经过近100年的发展,今日的建造手段、建造成本和生活环境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建筑日照的强约束及其形成的优先性也许应该重新进行审视。与此同时,规划设计师应该摆脱简单的单元式住房设计,采取错层、悬挑等多种丰富的设计手法,探索解决采光通风和日照问题的新方法,从而为实现更为社会性和精细化的社区环境创造条件。

住宅用地在城市建成环境中量大面广,因而对城市空间、建筑风貌和市民生活均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变革时代,借鉴发达国家“高密度住区”建设中较好的规划设计理念与方法,对探索我国包括住区规划设计在内的新的详细规划编制方法将具有一定的借鉴与启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