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充分发挥总体规划作用

2022-12-22 11: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22年12月18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了以“新挑战·新视角·新路径——总体规划作用再认识”为主题的2022年总规学委会年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参加会议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222111927.png

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杨保军理事长提出,总体规划在整个规划体系中,占据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地位。回顾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重大历史时期,总体规划都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其生命力就在于紧跟国家宏观形势变化,不断校正自己的策略、方法和成果,通过积极应变实现真正管用。为此,他对总体规划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解决真问题,准确及时发现真问题是做对规划的前提,在当前形势下,要将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作为规划的重心,通过创新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回应真需求,将“人民安居乐业”作为规划工作的原点,充分了解每一个“具体人”的多元需求,推动规划成果“有人情味”、规划过程多方参与。

三是保障真落地,要调集和统筹各方资源实现项目落地,重点是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难点堵点”,例如:各层级规划内容与行政事权的对应关系,上下级规划之间的传导关系,各部门推动项目实施的协同关系,存量地区再利用的配套制度创新等。

“成大事者,以应天时为主,以谋地利为用,以得人和为基。” 希望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荟聚众智、博采众长,解决真问题、回应真需求、保障真落地,以中国特色的规划理论与实践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