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规划》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22-12-08 11:16 来源:城市规划

2022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5%~10%)榜单发布。《城市规划》CI排名前5%,连续10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

1.jpg

2022年,国际年报采用的统计源包括国际期刊、会议论文、图书等,其中国际统计源期刊为23438种,涵盖WoS收录的期刊共21879种,增补国际期刊1559种。

TOP期刊采用以下遴选方法:

对中国学术期刊计算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期刊影响力指数(CI)等指标,在满足“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排名均位于前20%”的条件下,最终按CI排序遴选了TOP10%为国际影响力品牌学术期刊(以下简称“TOP期刊”)。TOP5%以内的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之间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某期刊自创刊以来所发表的所有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被国际统计源文献引用的他引频次。

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在统计年被国际统计源文献引用的他引频次与该期刊在前两年内发表的可被引文献之比。

国际影响力指数CI:基于国际他引影响因子和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采用向量求和的方法构建出的综合评价学术期刊影响力水平的评价指标——影响力指数CI,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兼顾期刊的历史与现在、质量与数量。

基于上述遴选方法,2022年遴选出350种科技TOP期刊,其中CI排名前TOP5%的175种科技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的175种科技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遴选出160种人文社科TOP期刊,其中CI排名前TOP5%的80种人文社科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的80种人文社科期刊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从《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2(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以下简称《年报》)的分析来看,科技TOP 期刊呈现如下特点:

10年来我国科技 TOP5% 期刊

与SCI 中 TOP5% 期刊整体差距进一步缩小

2.png

2012 年我国科技 TOP5% 期刊与 SCI 中 TOP5% 期刊差距较大,大部分期刊集中于影响因子 1 以下、总被引频次 1000 以下的区域。2021 年我国科技 TOP5% 期刊在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两个方向上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大部分国内科技 TOP5% 期刊的影响因子超过 1,总被引频次超过 1000。与 2012 年相比,我国科技 TOP5% 期刊整体都在进步,与SCI 中 TOP5% 期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我国 TOP 期刊和 TOP5% 期刊的

国际影响力水平呈逐年上升态势

3.png

我国 TOP 期刊和 TOP5% 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水平呈逐年上升态势,TOP 期刊整体影响力平均水平已追赶上 3 年前 TOP5% 期刊的影响力平均水平。

科技 TOP 期刊和 TOP5% 期刊的刊均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刊均他引影响因子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4.png

5.png

科技 TOP 期刊和 TOP5% 期刊的刊均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刊均他引影响因子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两项指标年均增长率均达到 17% 以上。自《年报》发布以来,科技 TOP 和 TOP5%期刊刊均他引影响因子的同比增幅首次超过 50%,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增强了底气与自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