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将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

2022-12-01 11:09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记者 王垚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也都离不开城镇化。那么四川未来将怎样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11月30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举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田文介绍,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全省城镇化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但总体来看,四川省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6.9个百分点,城市等级规模不尽合理,城镇配套功能不够完善,城镇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为此,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省内先发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协同共兴,以此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这是省委从全局进行的谋划和部署。

具体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在田文看来,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

重点一: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全会指出,要构建中心城市引领、节点城市支撑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就是要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一是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支持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强化成都都市圈核心引领作用。二是提升中心城市品质,重点培育发展绵阳、宜宾、泸州、南充、达州、乐山等区域中心城市,强化集聚辐射功能,同时注重周边城镇协同配套。三是突出中小城市特色,增强发展活力,强化支撑功能,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城镇居民。

重点二:实施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建设工程

全会作出实施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建设工程的决策部署,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镇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将结合四川实际,建立完善“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解决问题”的工作体制和机制,系统构建城市更新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城市双修”,加快补齐污水垃圾、排水防涝、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聚焦“一老一幼”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增设等工作,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十四五”期间,四川全省将改造老旧小区250万户、增设电梯3万部。加快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推动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重点三: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具体来讲,一是分类推进县城建设。科学把握功能定位,明确不同规模、不同区位、不同基础条件县城的发展方向,“一县一策”,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

二是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重点是推动污水垃圾、排水管网、老旧小区等17项建设任务,大力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深化百镇建设行动,继续实施中心镇“六大提升工程”“五项改革措施”,加快培育省级百强中心镇,引领带动全省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