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来了

2022-11-30 09:58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李雯娅

11月29日,烟台市召开新型城镇化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于保华在会上介绍了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

d000baa1cd11728b342601408d9695c5c3fd2c3a.jpg

《规划》从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强化城市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绿色城镇化水平;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均衡城镇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双向城镇化水平6个方面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总体要求。主要是尊重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律,落实国家、省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为方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道路,为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战略支撑。统筹考虑烟台市实际,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贯通、六圈聚力、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布局。

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主要是落实“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推动烟台新型城镇化与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结合,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建设能级,繁荣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协作、疏密有致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主要是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权益,营造包容关怀的社会环境。

强化城市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主要是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丰富拓展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绿色城镇化水平。主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加快“美丽烟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打造生态宜居、低碳环保、绿色智慧、安全韧性、彰显人文魅力的高品质生活空间,更好满足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全面发展要求。

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均衡城镇化水平。主要是顺应现代化新型城镇发展新趋势,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统筹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动,为推进均衡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双向城镇化水平。主要是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城市和西部片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居民共同富裕。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烟台市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产业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1%。预计未来十五年,城镇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城镇化动力依然强劲,烟台市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利于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