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促进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2022-11-24 10: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曾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将西部地区放在了我国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位置。西部地区是实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只有加快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够真正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实现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必由之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一招。西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是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加快推动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将有效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格局。可以说,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将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升级的有效支撑。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新一轮产业革命重塑世界的进程不断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的提质升级是我国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选择。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进程,为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升级发挥出良好的支撑作用。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升级,需要利用西部地区构建新型发展平台。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让西部地区有效地承接产业转移,形成“引进、吸收、创新、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将西部地区的各类资源集约化利用,实现农业、工业的现代化生产,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西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还能够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在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出特有优势,充分凸显出西部地区在经济增长中的平台作用,进而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提质升级。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升级,需要利用西部地区激发内生动力。西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将能够有效加快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区域内的要素快速流通,进而加强与国内其他区域的交流合作。实现西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还能够有效发挥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将区域差异形成的发展落差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不断丰富我国的现代产业体系,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是用好我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的关键路径。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世界发展迎来新拐点。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充分利用好西部地区市场广阔、资源丰富、位置优越等一系列优势为我国应对世界风险、加快把握世界发展拐点提供重要的回旋余地。我国用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需要利用西部地区释放内需潜力。西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将利用“新基建”逐渐打通生产、分配、流动等环节,进而推动新型城镇化,有效优化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有效释放西部市场近4亿人口的消费潜力,进而为构建国内大循环格局提供动力。我国用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需要利用西部地区增强发展韧性。促进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有效实现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能源工程等方面打牢发展基础,进而围绕各地资源禀赋,不断创新培育特色产业,使产业优势不断释放,进而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实现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协调发展,不仅能够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还能够有效完善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实现西部地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都为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实现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是推动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力量。伴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有效的发挥西部地区面向中亚、西亚的地理区位优势,更好地让西部地区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不断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我国加快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需要做好世界经济的牵引者。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使西部地区成为与世界接轨,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深度开放交流。同时能够作为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有效推动中国与沿途各国共同探寻经济增长之道。我国加快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需要当好全球治理的贡献者。促进西部地区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不仅仅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实现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还能够有效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展现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实现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基础在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在加快改革开放,核心在进行科技创新。只有遵循客观条件,依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在治理体系改革和经济开放发展两方面下足功夫,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构建起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够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性任务提供有效支撑。

【作者系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157)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