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王蒙徽:健全城镇体系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2-11-15 09: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署名文章《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王蒙徽指出,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有利于将城市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美好家园、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科技创新的重要高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支撑,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王蒙徽认为要从以下九方面准确把握其重点任务。

一是健全城镇体系。加快构建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及县城四个层级的城镇体系。加强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建设成为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世界级都市圈、城市群。

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形态。转变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和建设强度。加强人口密度管控,平均人口密度原则上不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个别地段最高不宜超过1.5万人/平方公里。平均人口密度超过1.5万人/平方公里的,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疏解。

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构建连续完整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将城市建设融入蓝绿生态本底,城市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45%。持续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建设连通区域、城市、社区的绿道体系,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

四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主城区道路网密度应大于8公里/平方公里,轨道、公交和慢行等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应不低于60%,45分钟以内通勤人口比重达到80%。

五是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到203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争取提高到60%以上。

六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全面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和认定,建立分级分类的保护名录和全国历史文化保护数据库。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100%,历史建筑空置率应在10%以下。

七是发展绿色建造。推动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

八是推动绿色低碳县城建设。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位于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城建成区人口密度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控制在0.6至0.8。

九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建立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

王蒙徽表示,要健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研究出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政策文件和相关标准,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