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推进县城城镇化,江苏出台重磅文件

2022-10-26 10: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杨晓冬

近日,江苏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将全面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求,预计到2035年,江苏实现县域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县城带动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

这是江苏首次从顶层设计高度对县城城镇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求,顺应都市圈和县城联动发展趋势,遵循县城发展规律,加快产业发展、服务提升和人口集聚良性互动,完善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和安全功能,进一步做强县城,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满足农民就近落户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预计到2025年,江苏实现县城产业发展活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均衡、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运营高效有序,县城人口集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江苏县域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县城带动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据悉,江苏将针对县城类型分类引导,加快近郊卫星县城融入都市圈中心城市布局,推动毗邻都市圈强化专业配套功能,提升重要节点县城经济和人口集聚能力,引导涉农市辖区服务周边农村发展。同时,江苏还将实施产业提升、稳岗聚才、惠民便民、基础强化、城乡共富五大工程,通过壮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增强县城就业吸纳能力、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式,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此前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江苏是发展比较均衡的城市,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具有一定优势。倪鹏飞说,苏南地区的县城本身竞争力就特别强,城镇化已经很成熟,能够自发产生发展动力。相对来说,这一部分区域推进城镇化的核心是从一个县城变成一个城市,不仅要推动就医、社保、教育、就业等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把优势产业转向高端制造业,甚至是专项服务业方面,加强与周边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对接,从而成为长三角整体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

而对于苏中和苏北地区的县城,倪鹏飞则认为,这一部分区域在人口数量和产业基础上具有潜在优势,这些区域城镇化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补短板,要加快现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平台的建设。下一步,除了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外,还要有序选择县城,依次进行重点发展。同时,继续实施苏南地区向苏中、苏北地区产业转移的政策,改善营商环境,降低营商成本,提高治理水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