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凡十年——地方篇 > 正文

非凡十年| 安徽:建设创新、共进、美丽、开放、幸福的家园

2022-10-09 11:13 来源:安徽省政府网

2022年7月20日上午,中共安徽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安徽是中国革命的一片热土、农村改革的重要源头、科技创新的一个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三次亲致贺信、一次亲切回信,为安徽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我们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年间,安徽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去年生产总值达到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千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数量居全国前列,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实现了“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省级政府透明度全国第3,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市场主体日均新增3000多户,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原始创新不断展现高峰,中国科大主导研制的墨子号、京沪干线、祖冲之号、九章,参与研制的悟空号等国之重器问鼎世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导建设的人造太阳领先全球核聚变;中国电科38所自主研发的海丝一号、反隐身米波雷达守卫祖国空天。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研发投入强度由1.64%提高到2.2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近15倍,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托珠单抗诊疗方案、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等安徽“药方”助力全国抗疫,重组蛋白疫苗为全球1亿多人提供健康保护。产业创新向高质量方向加快发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全面推进,水稻种子出口量居全国第一,农业机械化率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去年粮食产量居全国第4位,今年夏粮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持续显现,产值超千亿的工业行业达到14个,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4个,马钢研发的车轴钢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服务业锻长补短,“两化融合”助力2万家“皖企登云”,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占比”同步提升。制度创新成果不少,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编制周转池、科技大市场、沿途下蛋等机制健全完善,集聚各方人才超千万,每1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吸纳和输出技术合同交易额近4千亿元。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看好安徽的科技创新,不仅有大校大院大企、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还有量子大道、中国声谷、科大硅谷,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让安徽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安徽经济总量占4省市比重从14.4%提高到15.6%,去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接近1万亿元。“皖美旅游”“皖美好味道”让“长三角人”纷至沓来,来皖省外游客中每2人就有1人来自沪苏浙。全省发展拧成一股绳,合肥经济总量过万亿,合肥都市圈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皖北六个市经济体量都超过千亿。城市乡村形成一盘棋,美丽乡村中心村覆盖七成以上行政村,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5%,农村畅通路建成7.2万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46.3%提高到59.4%,8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基础设施构建一张网,高速公路“县县通”即将达到“县城通”,高铁运营总里程全国前列,内河高等级航道通航里程全国第五,5G网络基本实现省辖市主城区连续覆盖,联通全国大中城市的高铁出行圈已经形成。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双碳”实现“三降一升”,“三降”就是碳排放强度降低21.3%,单位GDP能耗降低31%,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一升”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26.5个百分点。前不久《人民日报》报道的六安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首次实现了我国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巩固胜势,细颗粒物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等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四项主要污染物下降幅度均超过20%,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构筑四大生态廊道,十年禁渔效果彰显,引江济淮世纪工程实施,新安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合肥成为国际湿地城市,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30%,鸟类国宝东方白鹳重现巢湖,水中国宝长江江豚再现皖江。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改革方面展现新气象,省级层面推出1300多项改革举措,国企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亩均论英雄、园区标准地、小田并大田等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生态补偿、林长制、农业生产“大托管”、城市生命线等改革推向全国,农村“三变”、县域医共体等改革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金牌服务”拼出“项目进度”,比亚迪项目落户合肥,从签约到开工42天、从开工到整车下线用时10个月。我在调研时与企业家交流,大家都说安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开放方面呈现新格局,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链接全球,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展示安徽形象,合肥国际陆港、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联通“一带一路”,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翻一番。全国出口的每5辆汽车就有1辆是安徽造,“买全球、卖全球”开始成为安徽开放的一个大趋势。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全省人民的小康更殷实,484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金寨县大湾村村民汪能保说,他家的日子现在是“小康奔大康”了。七千万人的生活更有保障,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1年多,医院数增长76%、卫生技术人员数翻一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翻一番,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增长2岁多。今年,我们坚持为民办实事,集中拿出150亿元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200亿元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十年间农民收入增长1.6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2.34、消费倍差降至1.54,城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增加9.7和18.7平方米,城镇每3户、农村每4户家庭拥有1辆私家车。每个人都更有安全感,信访总量去年下降近9%,平安建设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我在一个基层社区调研时了解到,他们采取的“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工作方法非常实用,连续10年实现“零上访”。

这十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十一届省委一次全会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以上率下带动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部署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这段时间又组织“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共收集各类问题3.7万个、解决率达95%;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以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前两种形态占比达91%;2018年以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538起。今天的安徽,政治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环境稳中向好,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各位媒体朋友,回望走过的路,安徽十年来的变化,从一个省域印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望奋进的路,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扎实实办好安徽的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