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走进广州南沙新区 > 正文

节点优势明显,“枢纽+”效应盘活南沙

2022-09-21 15:26 来源:南方日报

新增多条轨道,规划布局近300公里的独立轨道交通网络,这是8月初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中给南沙描绘的“轨道蓝图”。

集合铁路、公路、城市轨道、航运等优势的南沙,交通枢纽仅是其中一步,在服务能力汇聚、资源不断整合的背景下,支撑南沙的“枢纽+”效应持续显现,并以产业带动就业、居住人口导入,促进工作居住环境不断优化,一个更加宜居的南沙,在“枢纽+”的作用下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交通枢纽

轨道上的南沙更便利

2006年底,广州地铁4号线新造至黄阁段开通,轨道交通首次进入南沙,此后又一路向南延长至金洲、南沙客运港,形成了南沙首条地铁大动脉。2021年9月,有着“国内地铁第一速”之称的地铁18号线开通,在南沙设置横沥、万顷沙两站,将南沙与珠江新城片区的通勤时间压缩至最快半小时。再加上2011年通车的广深港高铁庆盛站,三条轨道共同构成了目前南沙的轨道交通格局。

说“成网”可能为时尚早,但就在18号线万顷沙站旁,全新的南沙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作为广州“五主四辅”铁路客站之一,规模为14台30线的南沙站在原有南沙港铁路基础上,还将引入深茂、广中珠澳、中南虎、肇顺南等高铁、城际轨道线路,并与18号线和规划中的15号线、38号线等对接,成为比肩广州南站的重要枢纽站。

这背后是不断完善的交通体系和不断强化的交通枢纽功能。除轨道交通外,南沙区范围内的狮子洋通道、深中通道、南中高速等建设持续推进,去年市政道路新增40公里,交通骨架路网进一步织密。

◆航运枢纽

滨海优势连接世界

南沙的“枢纽+”效应,体现在陆上,更体现于海上。

作为广州南端的出海口,南沙港区也在扩建中蓬勃生长,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76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均实现同比上升,连续三年为全国第二大平行汽车进口口岸,并新增21条外贸航线和72条驳船支线,在南沙港铁路的加持下,江海铁多形式联运的格局已经形成,航运枢纽功能持续增强。

滨海优势是南沙的一张亮眼名片,同时也在促进南沙公共基础设施和商业商圈的打造。

在《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南沙湾(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被列入4个枢纽型国际商圈之一,成为广州构建“5+2+4”国际知名商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形成聚合消费客流的新极点。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已于2019年开港,其配套综合体中交·国际邮轮广场也于今年3月启动首批商家入驻签约仪式,未来整个邮轮母港也将助力南沙培育新商圈、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城市形象面貌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成为广州连接港澳、融通湾区、走向世界的新地标。

◆产业枢纽

金融成为支柱

资金、人才、资源不断汇聚,南沙的“枢纽+”效应更体现于无形之间,金融业便是其中的典型。

2021年南沙金融业增加值171.52亿元,同比增长7.8%,是2018年底时的七倍多,累计落户金融企业6649家,包含14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这表明金融业已成为南沙的支柱产业之一。

现如今,支撑南沙金融产业发展的基建设施已初露真容。南沙国际金融岛首个核心项目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去年底成功封顶,投用在即。广州期货交易所早就宣布落地南沙,并与南沙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探索。

此外,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气候支行、“金融+”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已箭在弦上,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南沙新区金改15条”等金融创新开放政策也在落地。以上所有皆成为南沙先行先试、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重要节点的注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