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走进广州南沙新区 > 正文

广州南沙落实“1+3”政策,高水平开放赢未来

2022-09-21 15:22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通讯员 舒霞

8月17日,广州市南沙区举办“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外经贸政策”主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支持南沙外经贸的系列政策,介绍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当天,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发布了《广州南沙开发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南沙区 2022年稳外贸政策措施》、《广州市南沙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并介绍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南沙区商务局、财政局、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

南沙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既有世界大港南沙港,又有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等重大外经贸平台,以及RCEP和CPTPP等重大政策利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发布两月之际,“1+3”政策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进南沙开发开放,助力协同港澳扩大开放。

其中,“1”,指的是落地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南沙区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港澳税负的部分,标志着《南沙方案》提出的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3”,指的是推出《广州南沙开发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稳外贸政策措施》、《广州市南沙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措施》外经贸发展系列政策,推动外资外贸保稳提质,增强其发展韧劲和后劲。

着眼集聚港澳人才,助力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

近年来,南沙全力推动与港澳在科技创新、重大载体平台、经贸领域、青年创业就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截至目前,南沙区存续港澳资企业超2700家,累计投资总额超1000亿美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

这次在南沙落地的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相比以往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范围更广,这次优惠对象覆盖全体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二是对标明确,对标港澳税负标准,实现“港人港税”、“澳人澳税”。三是路径清晰。接下来,南沙将进一步明确所得界定办法、享受优惠条件、个税计算方法等事项,方便港澳居民申报办理。

着眼稳住外贸基本盘,大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据悉,这次出台的稳外贸政策,着重从“畅”、“稳”、“降”、“保”、“拓”五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畅”,就是从跨境货运运输及其疫情防控进行补贴,畅通物流堵点痛点。

“稳”,就是设立相关奖项奖金鼓励引链补链,推进企业供应链创新应用,稳住生产链供应链。

“降”,就是在企业设施改造、场地租赁、推进数字化等场景中,精准补贴,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保”,就是立足企业出口贸易各环节,通过补贴扶持保市场主体,适度提高企业风险容忍度。

“拓”,就是在支持企业参加展会、进口重点商品,鼓励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以精准突破换取外贸增长。

着眼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魏敏表示,这次出台的促外资政策,从入资、经营贡献、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入资方面,对新设企业年实际外资100万美元以上、存续企业年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给予入资额1%奖励,制造业外资企业增资门槛500万美元,奖励比率提高到1.5%,单个企业就入资最高可获得1亿元奖励,叠加“省外资12条”入资最高可获得2亿元奖励。在经营贡献方面,跨国公司总部可获得省级财政贡献的30%,叠加区级经济贡献的100%,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在服务方面,对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给予工作奖励,并提出了针对外资企业在项目用地、政务服务、金融、人才、出入境等方面专项举措。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