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走进广州南沙新区 > 正文

未来之城:活力奔涌正青春

2022-09-20 19: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郑慧梓 李鹏程 柳时强

今年植树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职工代表牛聪与同事们一起,种下了校园里第一批树木。今年9月,这里将迎来第一批青年学子。“树在成长,也将见证广州校园的成长。”

孕育着未来的“树”种在校园里,也遍布于南沙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在这里,绿色智慧的城市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全国首个AI图书馆开馆,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子布局,构筑生态、活力、共享、韧性的城市基底。小马智行等一批引领科技创新方向的企业扎根筑巢,745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2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赋能产城融合新活力。

以打造优质生活圈示范区为特色的城市副中心建设、以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为主要构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青春活力的城市气质,共同构成这座集先进城市规划理念、抢先布局的产业版图、强劲的引才留才吸引力于一体的“未来之城”。这个未来,是青春的、绿色的、温暖的、智慧的、现代的。

城市向优

打造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从空中俯视南沙明珠湾区起步区横沥岛尖,状如钥匙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直插腹地。

建筑面积三倍于院本部、首期800张床位开放、集国家医学中心6大功能于一身,历经三年建设,一个国际化高水平医学中心正崛起于南海之滨,距离正式启用已不足百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沈慧敏告诉记者,随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共建国际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和数字医疗合作协议,两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将在未来进驻南沙院区开展培训,国内仅此一家。

“生命之钥”掀开南沙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示范区的一角。近年来,南沙引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6所部属、省属、市属高水平医院,执信中学南沙学校于去年招生开学、投入使用,一批由广州中心城区发散而来的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纷纷在南沙重点组团落子。

作为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南沙主动承接疏解了广州中心主城区城市功能。而这批聚合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未来凭借南沙日渐成形的湾区“半小时交通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共享。

面向湾区的医疗高地、教育高地正在崛起,但南沙“未来之城”布局更远。

在南沙横沥岛滨水地带,碧道理念融入绿色交通体系慢行系统,塑造出“人—城—河”活力共同体;灵山岛尖上,灵山岛尖公交站场成为广州首座“近零能耗”绿色低碳的公交站场建筑。

随着“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在南沙正式签约挂牌,广州绿色金融研究院正式入驻南沙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南沙“绿色低碳”的城市基底呼之欲出。

在南沙,路边的一盏普通路灯也藏着南沙城市建设的“智慧”。三万多盏路灯共享着一个“城市大脑”,亮灯率、开关状态、耗电量等精细数据实时更新,而投放智慧路灯的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便在南沙。

南沙谋“智”背后,既是产业转型的迫切需求,也是新区城市建设能级的提升,产城人融合,南沙沿未来城市的发展路径奔跑向前。

城市高质量发展呼唤着与之匹配的城市高品质空间。坐拥广州唯一的山城田江海空间形态城区,去年,由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5个城市的设计单位组成的大湾区城市设计师专业联盟正式落户南沙,用专业设计力量为城市空间品质把关,以城市设计塑造南沙特色形象、强化城市空间软实力、提高城市建设水平。

产业向新

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3月上旬,南沙企业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较上轮融资提升约65%,透露出投资方对小马智行发展的认可。

“技术实力是我们得到投资者支持的关键因素。过去的两年中,我们的核心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大多数场景中,小马智行‘虚拟司机’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人类司机。”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说。

拥有前瞻性的眼光,是抢占未来的关键。小马智行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南沙也早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自2017年10月落户南沙以来,小马智行从创业孵化器众多公司之一,成长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公司。

年轻的产业带来年轻的企业,年轻的管理人循平台和机遇而来。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与南沙的结缘,起于2018年初小马智行在南沙的首次无人车试乘体验。

环环相扣,产业赋能城市发展。与城市功能相匹配的产业,引领着城市、产业、人可持续向上发展。

随着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互促,包括商品销售、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在内,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南沙加速构建。

竞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新赛道,南沙敢闯敢试。

跳出行政区域,撬动广深资源,与深圳隔江相望的南沙环境舒适,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聚集,有着适合人工智能尤其是创新企业成长的土壤。

“越来越多的骨干员工选择融入南沙,扎根南沙。”当公司总部落地南沙的第三年,广州通则康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汉对公司的发展踌躇满志。

初到南沙,企业首先要招才引才。这家致力于4G/5G泛物联网终端及系统设备的高科技企业,如今已在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集聚120多名人才。“我们抢下了全球12%的FWA CPE市场份额,目前5G CPE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营收预计将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姜汉对公司的未来底气十足。

这是一片创造未来的热土:

小虎岛上,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正在建设,计划年产能20万辆,世界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创新集群正在崛起。

大岗镇里,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预计在今年竣工投产试运行,以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为龙头、以高超声速风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的空天产业园,将助力广州形成中国航天的第三极。

作为广州科技创新轴的南极点,南沙正发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交汇节点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青年向往

汇聚国际高端资源

“南沙为产业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不久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博士后吴宝兰从美国留学归来后,毅然扎根南沙,潜心研究物理海洋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都落户南沙,科创资源的集聚对科研交流及实验室资源利用十分有利。”

未来掌握在青年人的手中,青年人才所向,是未来之城所在。吸引人口将成为城市之间竞争的焦点。南沙通过搭建省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等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特色交流活动,累计促成超过5.2万名港澳青年在南沙交流交往、交心交融。

肩负创建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的使命,引才留才,南沙深谋远虑。

自2020年9月南沙在全国率先提出“营智环境”概念以来,一个人才创新发展的最优生态格局渐露雏形。一套具有科学性、普适性特点的营智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南沙打造国际一流营智环境,率先构建具有南沙特色的营智环境指标体系提供了路径指引。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世界的未来。好风凭借力,当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多重战略叠加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中心、功能中心、服务中心,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不断增强,南沙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释放广纳全球英才的“强劲磁场”。

去年底,包括2名诺贝尔奖得主、130名中外院士在内的世界各国科研、企业和产业界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以论坛为契机,南沙得以近距离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互动,也获得了向世界展示独特魅力的机会。

依托地理、交通区位优势,以会展业平台功能为牵引,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南沙“魅力”吸引众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国际赛事落户集聚,国际金融论坛(IFF)与大湾区科学论坛会址永久落户,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成功举办。

南沙参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会展之都’新形象”作为工作重点,并明确提出依托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等国际化高端载体导入高端商贸业,策划举办高水平国际商贸会议。

作为广州最年轻的行政区,南沙建年轻的城市、育年轻的产业、引年轻的人才。

■声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

关注人的需求,打造未来城市典范

“在城镇化‘下半场’进程中,南沙城市建设要注重人的感受和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表示,南沙建设未来之城,一定要关注城镇化“下半场”的发展逻辑。

李晓江认为,城镇化“上半场”是产业吸引廉价劳动力,推动人口转移的过程,这是生存导向,是产业和经济导向。但现在,中国最活跃的流动人口是大学生,他们选择自己偏好的城市。所以“下半场”是生活导向,城市必须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和企业。

李晓江注意到,当前南沙正在创建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全面启动打造一流营智环境试点工作。“营智环境不仅聚焦于人才的发展,更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运用,这有利于形成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理念,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

“未来之城不一定是很酷炫的城市,它恰恰应该使人们的生活回归便利,提供混合就业的机会,拓展服务空间和生活空间。”

在李晓江看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南沙,拥有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的本底。“作为广州唯一具有山城田江海空间形态的城区,南沙近年来着力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力求打造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城市空间品质,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此举结合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配套,集聚人气,有望在大湾区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范本,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典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