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实施“设计师”负责制 江苏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出炉

2022-09-08 10: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记者 姜奇卉

实施城市更新是今年江苏省委深改委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江苏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城市更新行动正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在推进。记者今天(9月7日)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南京市浦口火车站地区保护更新等48个项目,进入省级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

西关小区是徐州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之一,经过精心修缮,原本“老破旧”的小区沿街门面变得古韵十足,和“一人巷”小游园相对呼应,成为一处独特的新景致。商铺业主王智达说:“原来这个地方是趴趴屋,很破烂,现在改造好以后,经营各方面提升一个档次,生意比以前好了。”

“升级换代”的不只是沿街商铺,还有建成于1975年的西关小区本身。该小区共有6栋楼,外加28座平房,总共182家住户。作为一处“高龄”小区,西关小区也出现了没有物业服务、楼体外立面老旧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相关负责人陈胜军介绍:“西关小区改造我们已先行改造了商业用房,正进行小区整体修缮,道路、绿化、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整治,让改造更宜居、更接地气。”

今年5月,江苏印发开展城市更新试点相关通知,在各地积极响应下,共收到232个试点申报项目,最终确定了48个选题针对性强、解决问题方向正确、有较好实施性的项目为首批省级试点。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刘志超分析说,此次遴选试点中,根据国家、省关于“一老一小”工作要求,增加了全龄友好建设类型,同时要求在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基础上保留更多的城市记忆,实现“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此次试点项目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突出在城市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这一类型的项目更新,要控制增量,不大拆大改,更注重‘微更新’‘微改造’。”

1.jpg

2.jpg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更新体检评估已成各地实施更新前的“标配”。  刘志超说:“在当下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不再只关心城市的规模大不大,更关心目前面临的一些‘城市病’该如何解决,比如城市发展建设的能耗、城市安全韧性如何提升等等,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给城市做个城市体检,紧接着就是‘诊断’,通过城市更新的手段加以治疗,体现了存量发展时代城乡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思路。”

记者还了解到,在下一步实施中,江苏要求各试点项目需树立精品意识,推动策划、规划、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联动,精细化开展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实施“设计师”负责制。“一方面体现了城市更新需要‘设计’,通过设计提高效率、改善环境;另一方面体现了城市更新的长期性,需要通过‘负责’,加强行业约束,提高工作质量。”刘志超说。

此外,江苏还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调动市场力量踊跃投入,推动城市更新项目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