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2022-09-01 16:3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裴剑飞)9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北京”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进行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吉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

北京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实现了深刻转型,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陈吉宁指出,这十年北京的首都功能显著增强、协同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我们历经七年艰辛努力,携手河北省举办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冬奥盛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

他表示,我们始终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一核两翼协同共进,形成比翼齐飞。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正加快形成,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开启了三地居民同城生活的新时尚。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协同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打开了优化北京城市功能布局的新思路,走出了一条人口密集地区内涵式优化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