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南京都市圈:“同城化”打造的幸福圈

2022-08-26 17:0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尹丽君 陈燕飞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回望十年,南京都市圈的发展经历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等重要发展节点。这十年,南京都市圈的发展真正进入了“快车道”。

在南京都市圈,同城生活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你可以坐上宁句城际,开启跨市双城“一小时通勤”生活;你可以在宁镇扬区域三家银行的自助设备取款、转账,服务手续费实现减免;你可以在异地办理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等通办事项;在文旅消费推广季中,你可以凭借身份证,在南京都市圈范围内的100处景区、100家酒店享受打折优惠……

近十年来,南京都市圈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城市同城化步伐日益加快。

交通共联通勤忙

2021年12月28日,备受关注的宁句城际正式开通。作为江苏省内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一直备受南京、句容两市人民的关注,宁句城际的通车为跨市通勤人群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宁句城际累计运送客运量277.42万乘次、日均3.75万乘次(停运期间不计),单日最高客运量达6.6万乘次。

在句容的街头巷尾,私家车中挂着苏A牌照的有不少,自从宁句城际开通后,双城通勤族小吴再也不怕早高峰堵车了,“自己开车一个月油费1000多元,现在路费只要300元。刷刷手机眯一会儿,比开车舒服多了。”

十年快速发展,南京都市圈现代化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眼下,以南京为圆心,宁马城际、宁扬城际、宁滁城际全面开工,未来南京到镇江、扬州及安徽马鞍山、滁州都将有轨道交通连接。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网络也在进一步构建。宁合高速改扩建工程、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等建成通车,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预计年内全线贯通,仪禄高速有序推进,龙潭长江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宁滁高速江苏段将于年内开工……

最新《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及,南京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是被列入南京交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成后,滁州、马鞍山的居民经都市圈环线高速到南京禄口机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平台共享惠民生

“现在方便多了,我可以在南京的医院刷医保卡,就诊完后医保还能自动结算。”芜湖市民秦大妈上周在鼓楼医院看病,对这几年的变化颇有感受,“以前异地就医可麻烦了,尤其我们这种还是跨省的。”

去年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县分院挂牌成立后,和县市民吴女士再也没有带着孩子跑到南京来了,“小孩头疼发烧在当地看就行了,特别方便。”该院还开通了转诊绿色通道,疑难、危重患者可直接转诊,无需重复挂号。

十年来,在南京都市圈内,各城市三甲医院之间通过组建医疗集团、医联体、专科联盟等形式,开展技术合作与学术交流。据悉,南京都市圈预约挂号平台接入8个城市89家医院,去年包括都市圈在内全国来宁就医的有近100万人次门诊量。

一张小卡片,连着大民生。除了就诊,第三代社保卡还能乘公交、坐地铁、游景点,甚至到图书馆借书……7月8日,南京都市圈一卡通创新拓展推进会在芜湖召开,明确将聚焦提升社保卡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共同研究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公交、文旅、社保等“一卡通”建设。

与此同时,在文旅融合、人力资源市场等方面,也进一步实现了共建共享。南京都市圈城市联合举办了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南京都市圈自驾游推广、南京都市圈购物节等活动,浦口—南谯等省际毗邻地区共推区域特色文旅资源,滁河浦口段创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充分发挥南京龙头引领作用,以技能人才、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人才合作与交流,相继组织开展都市圈职业技能交流竞赛、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等赛事活动。

公共服务一体化

户籍在滁州的常先生,在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免去了两地奔波之苦;安徽的赵女士在高淳市民中心办理了新生儿入户申请,并拿到了回执单……

在继139项群众急需的服务事项接入“跨省通办”,61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南京都市圈通办”之后,《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务服务第二批通办事项清单》于8月10日发布,涵盖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多领域共38项通办事项。

下一步,南京都市圈各城市政务服务部门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做好都市圈政务服务区域通办工作,努力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自助通办”,争取年底前实现前两批通办事项在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24小时异地通办,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在金融服务方面,6月30日,宁镇扬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联盟成立,三地金融机构将以此为契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7月1日起,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三家法人银行与银联共同实施宁镇扬区域自助设备取款、转账服务手续费减免。

在公共文化方面,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共享发展协作体正式启动,“8+2”成员城市的12家公共图书馆参与,开启“书香都市圈”建设。各馆将基于协作体平台,积极发挥图书馆在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好满足都市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区域文化事业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数据说话】

南京都市圈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南京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南京都市圈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65.68亿元,经济总量较上年扩大4915亿元。南京GDP总量居都市圈各地区首位,占都市圈的35.0%。统计数据表明,自2021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以来,南京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经济发展呈现强劲韧性,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质,一体化程度持续提高,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南京都市圈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65.68亿元,经济总量较上年扩大4915亿元。都市圈占全国的比重为4.1%,与上年持平,占长三角的比重为16.9%。都市圈10个地区中有8个地区的GDP增速高于全国。2021年,都市圈第一产业增加值2032.60亿元,占全国比重2.4%,占长三角比重19.6%;第二产业增加值20330.06亿元,占全国比重4.5%,占长三角比重18.1%;第三产业增加值24303.01亿元,占全国比重4.0%,占长三角比重15.8%。

消费占全国比重提升,外贸外资较快增长。2021年南京都市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84.33亿元,都市圈占全国比重4.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占长三角比重16.5%。南京、芜湖、淮安社零总额居都市圈前3位。都市圈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8%,增速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2021年南京都市圈实现进出口总额10736.47亿元,同比增长20.9%;都市圈占全国比重2.7%,占长三角比重7.6%,占比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都市圈实现出口总额7063.15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都市圈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3.2%,占长三角比重8.6%,占比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全年都市圈实际利用外资186.54亿美元,都市圈占全国和长三角比重分别10.8%、20.0%。从全体居民收入看,2021年,都市圈10个地区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达到或超过全国,都市圈7个地区收入总量超过全国,其中,南京、金坛、镇江分别为66140元、51004元、50360元,居都市圈前3位,溧阳、马鞍山、扬州、芜湖超过4万元。

【新闻链接】

南京都市圈“十年”大事记

2013年8月,南京都市圈第一届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成立南京都市圈城市发展联盟,发布《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

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南京都市圈同城化发展。

2018年12月,南京都市圈第三届党政联席会召开,审议通过《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18年12月21日,常州市委市政府申请金坛区、溧阳市加入南京都市圈。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南京都市圈建设,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7月,宁淮特别合作区揭牌;10月,南京与滁州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南京与马鞍山签署《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

2020年12月5日,南京都市圈第四次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在镇江召开。联席会议同意将常州市的金坛区、溧阳市吸纳为南京都市圈成员地区。

2021年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都市圈规划。3月2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

2022年6月11日,2022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各方签署《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框架协议》《南京都市圈产业“集群强链”行动方案》等合作协议。会上,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