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新版《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发布

2022-08-03 10:11 来源:亚太遗产中心

导读

UNESCO及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日前发布新版《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这是“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推动的世界遗产管理工具更新计划中对现有自然、文化遗产影响评估指南的整合更新,也是该计划正式发布的第一个工具。新版《指南》专门为遗产管理机构、政府和项目发展商而设计,旨在对可能影响遗产地价值的项目进行评估,并帮助找出兼顾遗产保护优先事项和发展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为使中国遗产工作者更好地理解世界遗产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正在组织翻译并发布最新中文版世界遗产资源手册系列《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世界遗产管理强化工具包(2.0版)》,敬请期待。

微信图片_20220803092640.jpg

2022年7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日前联合发布了新版《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下称《指南》),专门为遗产管理机构、政府和项目发展商而设计,旨在对可能影响遗产地价值的项目进行评估,并帮助找出兼顾遗产保护优先事项和发展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近年来,世界遗产监测报告证实:世界遗产地面临着各种发展压力,包括城市化、旅游基础设施、水坝、道路、发电厂和其他重大项目。新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但确实也可能会对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产生负面影响,而这种价值恰恰是它们之所以荣获世界遗产地位的独特之处。

”世界遗产地为数百万人提供了生计来源以及丰富的文化,从而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由于许多国家都希望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得到发展和改善,因此,正确评估相关项目对遗产地的影响,以避免对今世和后代产生负面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主任Lazare Eloundou Assomo”

新版《指南》提供了一套系统性的、易于使用的工具和方法,详尽阐述了目前的世界遗产进行影响评估的最佳做法。《指南》适用于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或自然文化双遗产,在确定和界定有关遗产地的价值及其载体的同时,也阐释了评估影响、寻求适当的缓解措施和替代方案的整个过程。

《指南》是三个咨询机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年合作、协商和分析的成果。它整合并更新了2011年ICOMOS发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影响评估指南》、2013年IUCN发布的《世界遗产环境评估咨询说明》。自2012年,ICCROM和WHITRAP Shanghai召开了6期“世界遗产影响评估”国际培训,其成果也为最新版《指南》内容提供了殷实的基础。

”该指南是改进规划的工具,因为它侧重于实际步骤,为可能影响世界遗产地的项目提供决策依据,无论项目是在其边界内或边界外。通过评估风险和确定替代方案,决策者可以确保新的发展对遗产地和人们来说都是适用于未来的。

—— ICCROM 总干事Webber Ndoro”

”为子孙后代保护世界遗产地是政府、私营单位和广大社区共同的责任。

任何可能产生潜在影响的干预措施都需要在突出的普遍价值方面进行评估,以便世界遗产和发展能够互惠互利,形成可持续的和谐局面。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Teresa Patricio”

”在决定一个项目是否可以进行之前,必须按照最高标准对可能的影响和选择进行评估。

世界遗产是国际公认的对全人类具有最重要价值的地方,我们应该期待在有关这些遗产地的问题上采取最佳做法。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遗产、文化与青年项目主管 Tim Badman”

《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之际,世界遗产中心及其咨询机构将推出两本世界遗产资源手册。为使中国遗产工作者更好地理解世界遗产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正在组织翻译并发布最新中文版世界遗产资源手册系列《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世界遗产管理强化工具包(2.0版)》,敬请期待。

目    录

1 引言

2 原则

3 世界遗产语境中的影响评估

3.1 《世界遗产公约》

3.2 世界遗产

3.3 世界遗产管理和治理是影响评估的基础

3.4 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世界遗产公约》的工作机制

4 世界遗产的影响评估

4.1 影响评估

4.2 影响评估的类型

4.3 评估对世界遗产的影响

4.4 确定所需的影响评估类型

5 作为更广泛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的一部分来评估对世界遗产的影响

6 独立的突出普遍价值的影响评估

6.1 什么是独立的影响评估?

6.2 参与:权利人、当地社区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该如何参与?

6.3 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

6.4 甄别筛查:是否需要进行影响评估?

6.5 界定范围:评估些什么?

6.6 基础评估

6.7 策划方案及备案

6.8 识别及预测影响

6.9 评估影响

6.10 减缓及增强措施

6.11 提交报告

6.12 评审报告

6.13 制定决策

6.14 跟进落实

缩略语

术语表

参考文献

鸣谢

点击下载:

《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