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国土空间规划知识体系建构与运用

2022-08-01 09:35 来源:知谱空间

作者 | 孙施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一、国土空间规划知识体系建构

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新生事物,知识体系的建构需要根据实务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为实务工作的开展提供知识支撑。《若干意见》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核心内容作出了总的要求:“……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国土空间规划作为一项实务工作,包括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分部门综合开展的工作,规划的对象覆盖城市、乡村、海洋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等国土空间各类要素,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和内容遍布在10多门一级学科之中;而规划本身是人类安排未来发展进行的有意识行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内容与人民的生产生活活动密切相关,作为一项制度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国家的战略部署、政策要求、公共治理以及各类管理制度等紧密结合在一起。知识内容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人文学科,需要对未来发展事项进行预先安排、制定行动纲领并不断付诸实施,涉及到人与自然协同发展、人与人关系和谐构建等复杂的系统。

因此,国土空间规划的知识体系充满着多元的复杂性,常规按专业和课程类别组织知识体系难以清晰、简洁、有效地融合各类知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扣国土空间规划实务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拆除现有学科、领域、部门的藩篱,打破专业类型的区隔,依循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逻辑,建立统一的知识体系框架。该知识体系由五个基本模块组成:国土空间规划概述、认识对象、未来发展研究、规划工作和相关知识。其中,“认识对象”包括国土空间构成和国土空间使用及其管理两项内容;“规划工作”包括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和方法、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三项内容。由此形成了如下8个知识领域:

(1)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的概念及其内外部关系的知识;

(2)国土空间构成:有关国土空间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以及由此形成的空间格局的知识;

(3)国土空间使用及其管理:有关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整治等使用活动的特征、要求以及对这些使用活动进行管理方面的知识;

(4)国土空间发展研究:影响国土空间使用的主要方面开展未来发展研究的知识与方法;

(5)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有关组织和安排未来国土空间格局和国土空间使用活动的知识;

(6)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关如何编制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的知识及其工作开展的程序和方法;

(7)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及其管理的知识和相关工作开展的程序和方法;

(8)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知识:主要是支撑和深化以上7个知识领域的核心知识、对理解和认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以及作为规划工作者专业素养必须具备的知识。

二、国土空间规划教学资源建设和运用

确定知识领域后,按照“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的结构开展知识图谱的建构和完善,逐步以知识点为单位向各高校院校、科研机构征集教学资源,充实和完善知识体系的内容。

国土空间规划的知识体系建构工作正处于逐步展开的过程,需要的知识内容和类型在不断积累和组合,在今后的资源建设过程中,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展的进程及其需求、结合科学研究工作的进度,及时补充完善知识内容,持续更新迭代知识体系。

国土空间规划具有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特点,在即将开展的教学资源征集和建设工作中,坚持从知识本身的内涵和特性出发,打通学科、专业的区隔和壁垒,实现知识点上的多面相的综合,这将对教学资源提供者和资源审查带来新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们认为,国土空间规划真正实现“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多学科知识融合、建立统一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知识体系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教学资源的运用大致可以包括这样几种情形:一是根据各院校专业培养方案,在既有专业方向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将教学资源中的知识点内容充实到相关课程中,满足培养学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需要;二是结合各院校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组合运用知识图谱的内容,新开设若干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的课程,在资源建设过程中也将建设若干示范课程供相关院校选用;三是作为学生自主学习、课外参考的资源,也可以作为注册规划师考试培训、注册规划师继续教育等辅助教学资源,补充知识点及其内容,尤其是不同专业背景对知识内容完整性的不足,起到完善知识结构的作用。

三、教学资源建设的未来发展

教学资源库建成后,可直接作为专业教学和相关课程教学的内容,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结合,初步建立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的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可动态维护的新型教材的作用,巩固核心知识内容、拓展前沿领域,助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提升与完善。

在可能条件下,进一步强化与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实施管理等内容相关的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使学生在实践和模拟实践的基础上学习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课程与课程群建设。在强调应用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各知识内容的学科基础,开设一些专业课程,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展提供应用性的知识,由于各相关学科的专业教育相结合,需扩展专业之间的知识融通。

促进专业教材建设。在课程及课程群建设的同时,围绕特定知识范畴,编撰相应的教材。

深化教学改革。在课堂教学、网络学习、实践运用的过程中,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多维度、多方向的改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