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我国将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严格保护生态系统最重要区域

2022-05-10 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陈瑶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我国今年将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的消息,引起关注。

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以来,生态保护取得哪些成效?第二批国家公园保护重点又有哪些?我国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的目标将如何实现?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来,生态资产和生态服务价值提升

记者:2021年10月,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来,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唐小平:国家公园是展示中国自然和文化之美的靓丽名片,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域。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自正式设立以来,首批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生态资产和生态服务价值得到提升。例如,强化源头生态治理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重现千湖美景;大熊猫国家公园将60多个现有自然保护地连成一片,增强了国家公园的完整性和连通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监测发现虎豹种群栖息地扩散明显,东北虎已上升到50只左右,东北豹60只左右;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创新综合执法派驻双重管理机制,有效强化了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通过特许经营等机制,把生态保护与居民增收有机结合。

记者:为提升生态资产和生态服务价值,重点抓了哪些工作?

唐小平: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以来,我们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设立方案,与各部门、属地省份通力协作,持续推进四个方面工作:

首先,组织编制和审批总体规划,对未来10年首批国家公园设定管理目标、主要任务,规范运行机制等作出安排。

其次,按照中央编办的要求和指导,抓紧为5个国家公园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机构,作为今后生态保护和管理的实施主体。

再次,重新规划部署和建设生态保护和管理基础设施。采用现代技术,优化升级各国家公园现有基础设施,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监管系统,对整个国家公园的生态进行严格保护。同时健全完善公众服务设施,提升国家公园科研、教育、游憩功能。

此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将逐步上升到法律层面,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制度体系。目前,自然保护地法、国家公园立法工作正有序推进。在法律法规正式出台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推动出台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作为过渡期的管理依据,确保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有法可依。

新一批国家公园名单正在酝酿,遴选考量因素多

记者:结合首批国家公园的建设经验,“入选”国家公园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唐小平: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特定陆域或海域。通过国家公园形式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在设立国家公园时格外慎重,遴选有多方面的考量。重点考虑已经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而没有在第一批设立国家公园的几个试点区,像我们所熟悉的神农架、钱江源、普达措、南山、祁连山等。这5个体制试点区目前正按照第三方评估意见继续整改优化。

一些生态区位非常重要,或生态很脆弱的区域,会优先纳入国家公园体系,这也是新一批国家公园计划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区域设立的重要考量因素。

国际或国内关注度高的生态区域也可能是新一轮国家公园涉及的重点。比如去年亚洲象的北上南归就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现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云南省政府也在积极推动亚洲象重要栖息地和种群集中分布区的保护,将来建立以种群命名的亚洲象国家公园也是有可能的。

海域方面,我国东海、南海生物多样性富足,海域国家公园建设也将是今后的一个重点。从管理可行性来看,长岛海域或许能成为海域国家公园建设的切入点。

严格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区域

记者:从2013年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至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国家公园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唐小平:“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战略提出后,我国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打破行政边界和部门切割,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把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严格保护。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了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一阶段随着2020年试点区的评估、验收完成,就基本告一段落。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了靓丽开局,为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高质量国家公园建设任务,是一个长远发展、循序渐进的过程,建设国家公园质量的高低不在数量的多寡,而是秉承“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同时推动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达到真正的成熟与高质量。

记者:高质量国家公园会是什么样的?我国将如何推动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唐小平:高质量的国家公园应该是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集中体现,在对相关区域实现严格保护的同时,为全民共享提供平台。

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回答国家公园今后究竟建多少、建在哪儿的问题。围绕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从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设立可行性三个方面,为国家公园设立准入门槛。目前,《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贯穿了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勘界立标、监测和考核评价的管理全过程,为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标准明确之后,接下来就是协调全国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全国生态状况的全域评估,将具有国家代表、科学内涵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区域遴选出来,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里优先预留国家公园区域,做好“三区三线”对接,确保重要生态空间得到保护。

国家公园理念既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也包含全民公益性。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合力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一建设过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我国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较晚,开发建设的时间很长,势必面临一些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所以在设立国家公园之前,需要把这些“考题”一一梳理,或化解或转型或融合。比如,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里,保存着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这里有数千名原住居民,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启动后,当地也在引导群众参与到生态保护工作中,生态管护员、讲解员、执法队员等都成了这些原住居民新的工作岗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