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一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已通过 强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2022-04-29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记者 程晓玲

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作为我国第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式发布。时隔8年,一份全新的引领中国未来15年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即将公布。

4月28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凯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2春季论坛上透露,《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已通过,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对比两轮规划的重点内容,可以看到背后政策导向的变化。比如,王凯举例称,上一轮新型城镇化在空间上的着力点,提到比较多的是“发展集聚效率高、辐射作用大、城镇体系优、功能互补强的城市群,使之成为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一轮规划的一个新亮点则是特别提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特别补充‘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就地城镇化’,强调‘城乡融合’,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王凯表示。

谈及对未来城镇化发展的趋判断,王凯分析认为,到2035年、205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5%-80%,未来还有1.5-2亿左右的新增城镇人口,同时还有近4亿多农民,“这些人下一步怎么分布和发展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他看来,“四化同步”——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是中国城镇化下一步工作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县域、县城在新型城镇化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对此,王凯重点列举了三类县城——

第一类是都市圈内的县城,有发展成为中小城市的趋向,融入圈内产业分工体系,实现城乡高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其工业化特征非常鲜明,这些地方的县按照实际生活水平和工业化能力来看已经是城市了。”王凯以长株潭地区的湖南长沙县为例分析,其通过强园富县、优二进三的产业驱动城镇化,已经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前十强。

第二类是农业地区的县城,以服务“三农”和公共服务为导向,实现老百姓幸福生活以及共同富裕的主体空间,是链接城乡的重要节点。例如,河南西华县是传统农业地区大县,其城镇化模式就是城乡两栖兼业。王凯认为,这种模式在农业地区会长期存在。

第三类是景观资源比较好的县城,是重要的目的地和服务基地,以历史文化特色和魅力景观资源促进城乡联动发展。例如最近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的浙江松阳县,就是传统村落的活态保护与利用驱动城镇化。

“总体而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初期积累、基础性发展的阶段,进入到成熟、完善、提高的新阶段。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走出一条自主、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而‘县域·县城·就地城镇化’是这一选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凯总结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