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方创琳:强省会 兰州支撑引领兰西城市群建设

2022-04-29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城市群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以一个超大或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三个以上都市圈为基本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最终实现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集合体。城市群是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西宁、兰州、西咸、银川、呼和浩特、太原、郑州、济南和青岛九大都市圈是支撑黄河流域七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之“鼎”,形成黄河流域城市群 “一沿九鼎”的支撑格局,兰州—西宁城市群是这一都市圈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西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格局中处于第三方阵,人口和面积均约占全国1%,占比虽小,地位重要,但在黄河流域城市群中的发育程度较弱,人口与城镇化集聚程度远远低于全国城市群和黄河流域城市群的平均水平。兰西城市群的经济结构相对合理,传统制造业比重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甘肃实施“强省会”行动,将有效增强兰州作为兰西城市群龙头城市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双核”两圈相向抱团发展。兰州以“一心三翼”的布局即兰州城区、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和红古产业新城,对接海东和西宁都市圈,促进兰西相向发展、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谋划建设兰州-西宁-拉萨的青藏高速铁路。从国家安全角度,将青藏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作为京兰高铁通道的西延线,在“十四五”期间做好前期论证工作,分期分段制定青藏高速铁路建设方案,填补青藏高原无高铁空白,推动兰西城市群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超前思考国家发展战略脊梁线博台线(博台线是指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开始,向东南方向延伸至台湾省台北市的一条直线,是我国学界借以反映我国人口分布和国土区域严重不匹配现象——编者)的作用。将博台线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鼎支撑博台线崛起;制定博台线发展战略规划,充分释放博台线承载的多重潜在功能;突出建设博台线的三大战略支撑点,提升其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开展对博台线的综合科学考察,加大对博台线的科学认知与宣传力度,让博台线成为支撑国家发展脊梁线。兰西城市群建设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博台线的影响带动作用。

创新机制成立兰西城市群一体化推进办公室。高度认识兰西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共同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构建生态建设与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建机制;建立基础设施等对接机制;建立城市群公共财政储备制度;建立城市群城市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重大事项,推进实现六个“一体化”。

提升兰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价值。提高兰州都市圈生态环境的“颜值”,确定资源环境的“阈值”,界定人口承载的“限值”,提升经济发展的“绿值”,增强文化传承的“品值”,扩大要素流动的“比值”,强化社会和谐的“价值”。

把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奋斗目标。国家中心城市具备五大核心功能:国家金融中心、跨国公司总部聚集中心、 国家贸易中心、国家研发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兰州通过“强省会”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是现实的选择,可将其作为中长期奋斗目标,努力实现赶超进位。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