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71.1%

2022-04-26 08:51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 作者:朱俐娜 整理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在白皮书中,《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被多次提及。

对此,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表示,最近这几年,我们集中探索推动规划落地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把一些零散的政策打包,整体性地推动青年发展,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探索。两年以前,我们已经在全国400多个区县进行试点,得到了很多的启发。最近这一年多,全国90多个城市全面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这些城市整体上是有利于青年成长进步的地方。

白皮书还指出,2020年,外出农民工总数近1.7亿,其中多数为青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比十年前增加15.3个百分点,高于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个百分点,更多青年通过城乡之间的发展流动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发展跃迁。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2020年,我国青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71.1%,未来这一比例还会增长。在我国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中,青年既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是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有力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实现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提升。”傅振邦说。

此前4月1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共青团中央等17家部委联合出台了《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傅振邦认为,这个《意见》鲜明提出了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城市发展理念。坚持青年优先发展,正确认识把握和引领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辩证关系,这个《意见》对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都做了部署。

傅振邦进一步表示,这个《意见》出台之后,不少城市已经在积极申请作为试点。我们希望经过两年的试点,确定几十家城市先行探索,能够在青年宜业宜学宜家宜居宜育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批实践成果,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地发挥青年创新创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