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刘志仁:筑牢乡村振兴底盘

2022-03-11 10:4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刘志仁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条红线”,筑牢乡村振兴底盘。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初级产品供给。把稳面积摆在首位。稳定产量首先要稳住面积,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扛牢保面积、保产量的政治责任。粮食种植面积要实之又实,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地块上。把调结构作为关键。严格按照“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要求,推进粮食生产结构调整,逐步减少大宗粮食产品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因地制宜发展各类肉类生产特别是稳定生猪生产,落实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基础产能。把提产能抓到实处。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确保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断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保护“长牙齿”。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强化党政同责和刚性约束,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责任“到田间”。全面推行“田长制”,层层划定“责任田”,构建市、县、乡、村、组全覆盖的“田长”体系,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保护格局,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加强科技应用、信息联通,积极搭建耕地保护田长制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推行“智慧田管”,实现“掌上管地”。建设“高标准”。积极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统筹规划、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推进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升耕地地力等级。耕作“生态化”。坚决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绿色生物防控等节本增效技术,实现农药用量、化肥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三个“稳步下降”。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全面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平台,将所有农村户籍人口特别是脱贫人口等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纳入平台,完善信息数据,丰富帮扶措施,实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统筹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筑牢防贫底板。抓实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坚持特色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对接大市场,不断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持续推动扶贫车间转型发展,探索就业社区、园区用工、优化公益岗位等方式,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和搬迁群众“两个重点”。坚持“四个不摘”,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村要量身制定帮扶政策,持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确保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对搬迁群众要不断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做好产业就业帮扶,抓好安置社区治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