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以人为核心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2022-03-11 09:50 来源:i自然全媒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联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书面发言,提出中国城市建设要从过去的增量扩张发展,逐步转向内涵品质发展的新阶段。因此,应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导向,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努力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这篇“大文章”。

两位委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大规模、高速度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各类“城市病”也日益凸显,出现了城市发展规模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相适应、宜居质量与康养水平不高、文化保护传承不够、城市安全韧性不足等诸多问题。

对此,两位委员建议:

一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规划引领。建立健全政府统筹、条块协作、部门联动、分层落实的工作机制;鼓励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等,为城市更新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将城市品质提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计划,统筹实施城市更新项目。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杜绝大拆大建。坚持“有机更新”价值导向,“留改拆”并举,以保护利用为主、拆除重建为辅的方式推进城市更新,坚决杜绝大拆大建,除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进行大规模新建。探索包容性治理模式,挖掘老城区比较优势,寻找新发展动力源,重构老城区空间格局,避免出现随意拆除老建筑、征迁居民、砍伐老树等问题。

三要坚持指标引领,开展城市体检。构建科学完整的城市品质指标体系,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评价指标,发挥指标体系的引领导向作用。同时,组织开展城市品质体检测评,对不同城市的品质建设状况进行定期测试、分析、评估,为城市建设的政策制定和管理决策提供定量化参考。

四要坚持试点先行,推进共建共享。推进城市品质建设试点示范,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和引导公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统筹好财政资金投入、金融信贷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强化居民满意度测评,探索利用多种手段与平台对城市品质体验进行满意度评价。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