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少康: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建设美好人居环境

2022-03-11 08:50 来源:中国建设报

导读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今年着重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和城市发展建设需要,为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城市病”、打造城乡美好人居环境,建务实之言、献精准之策。

微信图片_20220311085157.jpg

张少康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作为省一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肩负使命与重托而来。他今年着重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和城市发展建设需要,为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城市病”、打造城乡美好人居环境,建务实之言、献精准之策。

解决城市管网改造难题

加大管网排查力度及资金投入

城市市政管网是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的生命线系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张少康针对城市老旧管网改造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业务指导,加大管网排查力度及资金投入,引导地方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已经建成天然气管道总长度85.06万公里、供水管网100.79万公里、排水管网总长度68.39万公里。然而,不少市政管网出现老化,影响其正常使用,部分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张少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在城市老旧管网改造过程中,没有真正摸清底数,尤其是没有真正查清管网的健康状况。同时,管网改造量多、投资大、施工难,大量燃气、供水、排水等老旧管网都亟待改造,工程造价高,燃气、供水、排水多头施工,导致“道路拉链”。此外,运行维护人员不到位、经费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迫切需要建立地下管网周期性维护的机制。

针对城市老旧管网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张少康建议,国家层面要加强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系统指导老旧管网改造的范围、标准、做法等,加大管网排查力度及资金投入,彻底摸清管网底数。

“可以研究相关支持政策或开展试点示范,通过奖励或补助管网改造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大管网改造资金筹措及投入力度。”张少康说。此外,还需引导地方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机制,建立周期性维护制度,推进管网管理账册化、信息化,建立“市政管网一张图”。

建立城市体检常态化制度

增强城市体检工作效能

类似于市政管网老化等城市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城市病”,只有定期开展体检、系统性检查,才能发现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才能保证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安全运行。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已在59个样本城市开展城市体检。结合各城市正在开展的城市体检工作实践,张少康提出“进一步增强城市体检工作效能”的建议。

“要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加强城市体检评估成果的转化应用和评估工作保障。”张少康提出,国家层面应加快建立城市体检评价、实施监督、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等体系,明确对城市体检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加快出台《关于全面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的意见》,全面规范“部-省-市”联通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强化评用结合,结合评估结果及时查找短板和问题,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全过程管控工作机制,靶向重点领域、精准生成项目清单、全过程跟踪任务落实。

各地市要成立城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城市体检工作小组,将城市体检工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城市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并且给予地市、县区一定标准的资金补助,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改善小城镇发展薄弱环节

稳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源

除了关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外,小城镇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也是张少康关心的内容。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在乡村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少康告诉记者。

小城镇居乡村之首、立城市之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目前小城镇发展建设仍处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薄弱环节,缺乏推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政策法规和配套文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产业辐射带动能力较弱,缺少资金、人才支撑。”这令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张少康很着急。

为此,张少康呼吁,从国家层面加强小城镇发展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研究出台支持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形成有利于小城镇发展合力。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小城镇建设,培养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所急需的专门人才,建强小城镇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调研发现,一些财政资金薄弱的乡村地区出现了“建得起、用不起、管不好”的现象,甚至形成了“晒太阳”工程。面对这种情况,张少康认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需要构建财政资金兜底的机制。

他建议,建立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给予一定兜底财政补助的机制,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小城镇发展建设基金,在国债、专项债券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构建多元可持续乡村建设投融资机制,重点支持乡村垃圾污水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乡村振兴及小城镇建设。持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建立健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运维收费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