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余欣荣委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03-04 15:47 来源:人民网

MAIN202103110848088931913692082.jpg

余欣荣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问: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请您谈谈《行动方案》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给农村带来了哪些变化?

答:2018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对标《行动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90%,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近4亿人次参加。一大批村庄面貌大为改观。

《行动方案》的实施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农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不少地方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后,环境美化了,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乡风和谐了,美丽环境转化为了经济发展动力。二是农民环境卫生观念显著增强,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政策宣讲、宣传培训,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逐步增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群众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可以改善村庄环境,还可以阻断疾病传播途径。三是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农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在《行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搞动员、解疑难、出实招,使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整出了好环境,还整出了群众对政策的拥护、对干部的信任。

问:当前,我国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进展如何,遇到哪些困难?对于下一步工作您有哪些建议?

答:农村厕所革命关系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2018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分类施策、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实现无害化治理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

农村改厕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农民切身利益,是“天大的小事”。可要把这件小事办好,又是“天大的难事”。从我近期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农村改厕还存在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推进有待平衡。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无害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较高,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改厕还处于试点示范阶段,特别是在干旱寒冷地区,改厕模式还在积极探索。二是技术模式有待规范。缺乏干旱寒冷等特殊条件地区农村改厕适宜技术产品,一些设施产品缺乏标准规范。有的照搬照抄城市或其他地方做法,有的新技术新产品未经试验示范就大范围推广。三是质量把控有待加强。有的地方过于追求数量,赶进度,对农村改厕全程质量把关不严,部分产品质量不达标、施工质量不过关,导致不好用或弃用。四是群众参与度有待提升。有的农民群众传统生活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健康卫生意识较差,改厕积极性不高。有的地方政府包揽过多,自上而下推动工作,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五是管护机制有待健全。有的地方农村改厕没有提前考虑粪污收集处理问题,没有配套后续服务体系,比如设备损坏无人修、粪污满了无人掏,建好了但没管好。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厕所革命质量与实效,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我建议:一要强化财政投入。中西部地区由于气候、地理等因素,农村改厕需要采取防冻、节水等措施,改厕成本相对较高,加上自身财力有限,因此要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厕所革命支持力度,适当提高补助标准。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对农村改厕相关技术研究创新国家应立项支持,加大科技研发、联合攻关、集成创新、推广应用等力度。鼓励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干旱寒冷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设施设备、建设验收、运行维护、监测评估等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宣贯,指导各地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三是强化长效管护。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多样化的处理利用方式。加快探索农村厕所管护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农村厕所与生活垃圾污水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维。四是强化宣传发动。总结推广一批不同区域、不同模式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加大政策宣讲、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改厕积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问:“十四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您还有哪些建议?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需要继续将其作为“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十四五”时期拓展内容、提升水平,持续发力、压茬推进。为了更好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我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需要从农村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瞄准农民关切的痛点、难点持续发力,引导好、发挥好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农民满意。

二要瞄准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目标要求。《行动方案》重点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进一步提高目标要求,着眼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

三要围绕城乡协调发展拓展任务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在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基础上,加大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推进农村道路提挡升级、农村生活设施建设、农村清洁取暖、村庄公共环境改善等,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