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注重城市有机更新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03-02 10:20 来源:中国网

如今,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2021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出,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已升级为国家战略。

同年9月,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重庆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围绕重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目标,谋划重要功能及空间布局。

近期,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对全国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其中重庆市渝中区榜上有名。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地产专访重庆教授级资深规划专家赵芾,共同探讨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价值、意义和今后城市发展的走向等问题。

202201201548510541.jpg

重庆教授级资深规划专家赵芾

中国网地产:如今中国城市更新经历了哪几个阶段的历史演变?

赵芾:1.发展初期(1979年—1991年)

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城市建设欠账太多,城区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土地利用率低下、城市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明显。这一段时期开始,城市更新开始提上议事日程,城市更新以大拆大建方式为主。为了满足城市快速需要,城市通过大规模的推倒重建,“简单庞大商厦+排排坐单元楼”,基本形成了我国“千城一面”的城市面貌。

2.发展中期(1992年-2012年)

1992年开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对土地空间有极大需求,抛开旧城区的“开发区”被大规模建立起来。在前期拆建重构的过程中,我国累积了诸多旧区功能改造和价值提升的实践经验。面对诸多问题,从整体功能性、整体发展角度出发的城市更新开始。

3.当前发展(2012年-至今)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突破50%,城镇化发展开注重质量。这个阶段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城市发展新的需求。在城市更新表现上,引导投融资的方式更加的丰富,开始注重城市有机更新,强调项目对城市整体环境的优化作用,进一步体现了城市文化与有机更新的和谐共生。

中国网地产:“十四五”规划中国家提出城市更新行动,针对的是国家发展全局,还有整个城市的发展,您如何看待这一政策?

赵芾: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纲要》为完善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因此,《纲要》有关城市更新方面,既有宏观战略,也有具体举措。

《纲要》提出未来我国城市更新的目标要求。我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同样应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

中国网地产:目前,各个地方城市更新行动如火如荼,您又怎么看待重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呢?

赵芾: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轴重庆中心城区的“两江四岸”,一直被视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而“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也不等同于一般的环境整治和风貌改造,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系统地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产业能级,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的重大举措。几年来,以“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推动了城市的有机更新,以主轴提升带动城市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中国网地产: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是历史文化名城,土地资源珍贵,供不应求。在渝中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对于渝中母城乃至重庆整个城市发展的形象能级提升有何价值意义?

赵芾:渝中区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载体,是浓缩的历史文化名城,土地当然珍贵,并非供不应求,而是根本就没有新的土地资源。2000年以后,渝中区进行了2000余万平方米的建设,总计达到了400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和60余万常住人口,高居城市密度之冠;高密度带来的天量建筑,多年积累下来,渝中区需要城市更新的体量巨大,这是第一个特点。其次,功能失调与交通也是制约渝中城市功能提升的主要障碍。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渝中区的旧城更新实践,就是破解我国城市更新的新探索与新路径,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去年11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渝中区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要求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这意味着我国城市更新已经进入机制、路径与支撑的实质阶段,目的还是防止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希望在城市更新的模式上有所突破,那么将会助力渝中母城发展,再辐射到提升重庆城市发展的形象能级。

中国网地产:请您从规划的角度来看,城市更新是否会改变重庆城市发展格局?又将对重庆接下来的发展走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赵芾:目前来看,城市更新会优化重庆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创造生态与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完善、交通便利这样一个理想的城市生活。

去年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说明“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调整、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切实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

中国网地产:请问您对现在的城市更新行动有何建议?

赵芾:城市更新是城市自我提升的持续过程,既是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更是城市的新陈代谢。要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建设人民城市,关键在于城市更新要更“有机”,顺应城市内在的秩序和发展规律,弘扬城市的传统与文化特色,遵照城市的既有肌理来推进城市更新。

其次,基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目标,城市更新应更多关注宜居、绿色、创新、智慧、人文、韧性等目标落地,关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历史文化保护、生态修复与防灾减灾、弥补城市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解决城市经济、生活、生态与安全问题。

第三,城市更新本质体现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城市更新应当服从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服务于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愿景。城市更新更应注重城市治理体系的建设,推动城市更新的创新真正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宗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