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苏岳龙:交通出行视角下的城市群发展分析和协同服务

2022-02-28 11:2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导读

2021年9月30日下午,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论道规划二十二:数字化支持城市群协同发展”在线上成功举办。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苏岳龙主任应邀作了题为《交通出行视角下的城市群发展分析和协同服务》的主旨报告。

作者 | 苏岳龙

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

#1 高德地图的交通出行数据

从导航公司数据的角度来看,可概括出三大场景:

通勤出行的特征大数据;

城市道路交通大数据;

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

城市道路交通大数据指城市内部道路交通数据。高速公路数据其实是指城市间,高德拥有的高速公路路段的速度、高速公路上面发生的各种事件,整个高速公路上的一些危险驾驶行为的表征以及驾车跨城出行OD(即交通起止点。“O”来源于英文ORIGIN,指出行的出发地点,“D”来源于英文DESTINATION,指出行的目的地。)的分布等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以从交通视角上开展城市群之间的研究和探索。

当然,在目前国家对数据安全严格把控下,我们如何将用户隐私和敏感数据进行脱敏,同时为科研、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持,这是我们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里面合作开展的数据基础底盘工作。数据基础底盘框架中,左边是各种数据源,中间为数据汇聚和高德的统一表达。将各类数据做成数据底盘内容,然后向最右侧城市群公共出行提供精准的服务。数据基础工作是互联网公司最基础的工作,也是强项。因为互联网公司有长时间、大规模的历史样本数据,而且还在不停积累、实时产生。关于数据怎么用,中间部分为“统一表达”,即基于参数做对外应用和对内研究的输出,通过接口调用的方式,进行整个数据的存储、封装,数据质量的管理,同时尤其是敏感信息的脱敏,个人隐私的保护。简单而言,是将各类应用需要用到的结果用互联网传输的方式输送到一个具有安全属性的数据池里,或者第三方应用,将数据脱敏后对整个城市群的运转进行直观刻画,或者是对APP、网站需要的服务提供结果性的支持。

#2 经济“晴雨表”之高速公路运行分析

中国的《高速公路年度发展报告(2021)》中,中国2020年的路网运行状况为高德数据。以全国客车、货车交通量热力图为例,从流量情况来看,胡焕庸线东西交通差异明显,客车、货车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从时间分布来看,白天夜晚两类车差异明显,客车交通量早晚高峰的波峰特征明显。车速的情况方面,全国2020年高速公路平均车速为84.21公里/小时,西部、东北地区的车速较华东和华南地区相对较慢。拥堵方面,2020年高速公路的整体的拥堵情况较2021年有明显的改善,究其原因,疫情影响是重要因素。2020年10月1日出现流量爆发,便是疫情平复之后,大众出游热情高涨的直观体现。另一方面,省界收费站的车站对于整个高速通行是利好消息。以长三角为例,2020年11月,改革撤站后省界出省方向平均速度同比提升44%,省界通道通行速度大幅提高。同时,5-12月份,全国日均拥堵500米以上的收费站数量较同期下降了65.5%,高速公路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下降4.69%。撤站策略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周边的拥堵,甚至整个高速公路某些过往拥堵路段的改善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3 区域一体化发展之跨城交通出行

高德与阿里巴巴研究院合作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中,2018年珠三角9市跨域交通联系强度图显示,珠三角由于经济发展存在高度的关联性,要素流动非常紧密。如广州与佛山、东莞与深圳的交通联系很强,近年来随着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转型发展,尤其深圳受制于空间瓶颈,资源外溢,辐射效应明显,更加速了地区内部往来。此外,惠州、肇庆交通连接热度也反映了其经济发展的段位,肇庆与佛山、惠州与广州、肇庆与深圳这些交通连接较弱。这可能是由于地理位置,或者产业布局方面等原因。

珠三角大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交通联系强度显示,跨城出行联系最紧密的依旧是“东莞-深圳”和“广州-佛山”。同时,不仅是一线城市之间,还有东莞与惠州、中山与佛山、中山与珠海之间,生产、生活联系同样越发紧密。实际上珠三角的空间联系之紧密在全国名列前茅。以2019年11月8日为例,全国十大热门驾车跨城线路中,6条位于珠三角。从跨城指数看,排名第一为“东莞-深圳”,第二为“深圳-东莞”,跨城指数越高意味着跨城出行用户量占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量的比重越大,说明深圳和东莞两市跨城繁忙,并且在全国突出。同时,因为高德有起终点的位置信息,从广佛同城与深莞同城交通热力图中可以直观显示城市群中的城市之间具体化的连接。我们在与很多高校科研的合作中可以具像化到行政区里的街道之间的连接,以提供数值和趋势上的反应。

《2019数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报告》中,高德数据显示,2018年的国庆长假期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跨城出行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中,长三角占全国总量的14.5%,为所有城市群最高。珠三角“深圳-东莞”和“广州-佛山”两个城市之间的联系,在中国位于前列,但是数据显示,在整体区域之间的出行层面,长三角的跨城出行量占比更高。同时,城市之间“上海-苏州”跨城出行核心活跃区出现了明显同城化趋势,不仅两者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上海与苏州交界的昆山逐渐向东与上海对接,形成了新的出行热点,昆山与上海呈现“同城化”发展趋势。此外,长三角大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交通联系强度显示,滁州、马鞍山等地与南京的联系紧密度甚至超过其与本省省会合肥之间的联系,这也为一小时通勤圈规划构建、以及省与省之间的跨界统筹提供了一个出行视角的支撑。

#4 城市群协同服务

在目前开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决策和协同服务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我们开展的工作包括:湾区城市群公众出行的泛在数据底盘标准与架构设计,湾区城市群公众出行环境监测与健康诊断(TO G),湾区城市群面向公众的智能化移动应用系统研发与示范(TO C)。

其中,湾区城市群公众出行环境监测与健康诊断(TO G)的架构可概括为:泛在的数据底盘和标准架构设计——整体出行的监测——移动APP研发与示范——课题示范工程的协同服务模块,即整个交通运行的出行环境的健康监测和诊断。具体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之间连接热度,可实时排序,反映变化趋势。特别是货运变化趋势,它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这在疫情期间和刚开始恢复阶段表现明显。各个城市的交通运行状态研判,以广州为例,可显示广州市目前市内车的需求导致道路拥挤状况,包括人的活动等,提供一个标准的诊断平台,为政府提供协同和服务。

湾区城市群面向公众的智能化移动应用系统研发与示范(TO C)中,设计了10个场景,包括:1)城市间出行一体化精准导航,可实现到最后一公里停车场的精准导航;2)多式联运出行服务,实现多交通模式路径推荐及费用对比,未来可将城际铁路放入公共交通,规划跨城公共交通导航;3)环境综合状况监测与预警服务;4)考虑热度的景区智慧导航服务,可以反映节假日不同城市人流迁徙;5)基于数据集成的便民综合服务;6)智慧医疗精准服务;7)在途电动车充电桩便捷服务,精准到充电桩使用状态;8)在途加油综合服务;9)多式公交实时/预测综合服务;10)跨平台网约车共享综合服务,如疫情前深圳香港跨城网约车服务等。

供稿单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