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城市,围绕四“跨”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平台建设

2021-12-15 1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关于同意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的复函,同意深圳市组织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记者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试点围绕交通、能源、水利、物流、市政、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平台建设,计划到2025年,深圳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居全球前列,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基建深度融合,以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初步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围绕四“跨”展开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平台建设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内容围绕着四“跨”展开,分别是跨界引领发展、跨区域协同发展、跨领域协调发展、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将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平台建设。

在跨界引领发展方面,聚焦枢纽经济发展的优势特点、现有基础、薄弱环节和细微之处,加快建设联通全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破枢纽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权责明晰、均衡协同、运行高效的枢纽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枢纽偏好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向平台化、网络化转型,构筑区域新兴增长极。

在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以逐步实现跨区域规划共绘、设施共建、服务共享、运营共管为导向,探索国家省市联动、市级协同,形成深圳都市圈编制合力。增强跨区域基础设施连接性、贯通性,积极构建外畅内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立健全深圳都市圈内基础设施一体化运维管理机制。

在跨领域协调发展方面,处理各类传统基础设施之间替代、制约、互补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协同发展水平。统筹交通、能源、水务、城市安全等传统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空间共用。

在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方面,推动新基建赋能传统基础设施,提高基础设施网络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加快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形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

2020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历经一年多的准备,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启动了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申报工作,今年11月深圳有幸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毛科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批准深圳开展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既充分体现国家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深圳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也表明国家对深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率先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充满期待,这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空间的重要支撑,是发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快速形成新时期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责任担当,是深度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路径实践,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为,契合了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方向和要求,将会对各地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