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张帆:人民城市建设是上海未来规划永恒主题

2021-11-24 15:21 来源:文汇报

上海规划学界的同行们普遍认为“人民城市”的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城市发展的“人民”属性,“五个人人”更是“上海2035”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准指南,上海规划工作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牢牢根植人民,以五大新城规划、旧区改造等为重点,努力供给人民期盼的规划

上海的规划编制,坚持围绕“率先发展”、“急难愁盼”等问题挑战,把五大新城、旧区改造等作为推进“人民城市”实践的重要抓手,力求通过高水平规划供给,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规划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时,以“迈向最现代的未来之城”为愿景,聚焦“最具活力、最便利、最生态、最具特色”等发展要求,深化了城市副中心的总体定位和能级要求,加大“产业发力”的空间腾挪,完成了“1+6+5”政策框架和总体设计到专项指引的落实机制,全面提升新城的综合竞争力,塑造具有“实力、魅力、引力”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旧区改造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心工程,本轮旧改规划聚焦黄浦、虹口、杨浦等最后攻坚区域,以多专业协作的方式,深化了里弄格局、肌理密度、建筑形制等成片风貌保护等探索,创新“政企合作、市区联手、跨区平衡、场所联动”等政策机制,释放土地价值,还原里弄记忆,为探索超大城市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提供了鲜活样本。

不断造福人民,以“一江一河”滨水区规划等为抓手,让人民享受最优质的空间

“一江一河”是上海城市形象的标志性空间和体现功能辐射的关键区域,历次规划都把握国际滨水区发展经验,通过滨水岸线贯通、公共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历史遗产活化、文化要素赋能,变堵点为亮点,让旧貌换新颜。今天的黄浦江和苏州河已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展现出世界级的风采,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

紧紧依靠人民,以社区生活圈、空间艺术季等为载体,实践人人参与的空间治理机制

坚持以“开门做规划”为工作方向,不断进行“规划过程由群众参与、规划成效让群众评判、规划成果让群众分享”的实践。

自上海率先在全国提出“15分钟生活圈”后,社区规划编制已向纵深推进,涌现出“美丽家园”“缤纷社区”等一大批以基层实践为主的规划成果。今年又结合2021年空间艺术季举办,设置了1+20的长宁“上生新所”市级主题演绎展区和曹杨、田林、临港等区级体验区,扩大了公众参与和社会宣传。

上海“人民城市”建设是未来规划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将对标国际、广泛学习,在上海“五个人人”要求的指导下,不断贡献智慧、创造奇迹。

作者单位: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